新闻出版总署通报“达芬奇”报道调查结果 央视记者未收钱--社会--人民网
人民网

新闻出版总署通报“达芬奇”报道调查结果 央视记者未收钱

2012年02月10日19:17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 打印
  • 网摘
  • 纠错
  • 商城
  • 分享
  • 推荐
  • 字号
2011年7月13日,达芬奇家居在北京召开情况介绍会,针对达芬奇家居涉嫌伪造产地、存在产品质量等问题作出回应。价格动辄几万元甚至几十万元,号称“意大利原产、实木制作”的“进口”家具,却被曝光是东莞生产、使用的是密度板等材料。7月11日,上海工商部门对涉嫌伪造产地、存在产品质量的达芬奇家居正式立案调查。新华社发(李方宇 摄)
2011年7月13日,达芬奇家居在北京召开情况介绍会,针对达芬奇家居涉嫌伪造产地、存在产品质量等问题作出回应。价格动辄几万元甚至几十万元,号称“意大利原产、实木制作”的“进口”家具,却被曝光是东莞生产、使用的是密度板等材料。7月11日,上海工商部门对涉嫌伪造产地、存在产品质量的达芬奇家居正式立案调查。新华社发(李方宇 摄) 
  人民网北京2月10日电 (记者 刘军涛)新闻出版总署10日在官网上通报中央电视台《达芬奇“密码”》报道调查情况。调查组认为,根据现有调查证据,中央电视台的报道内容基本属实,达芬奇公司销售的部分家具存在质量不合格等问题。根据现有调查证据,调查组尚未发现李文学索取或收受钱物。但是,中央电视台在《达芬奇“密码”》报道中也存在个别采访对象的身份未经核实、结论不够严谨等问题。

  2011年7月10日、7月17日,中央电视台《每周质量报告》栏目先后播出报道《达芬奇“密码”》、《达芬奇“密码”2》,此后达芬奇家居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达芬奇公司”)举报节目内容失实、栏目组编导李文学利用报道索取钱款。对此,新闻出版总署成立联合调查组进行了核查。

  调查组认为,根据现有调查证据,中央电视台的报道内容基本属实,达芬奇公司销售的部分家具存在质量不合格等问题;部分产品原产地为中国,并非100%原装进口;卡布丽缇牌家具雕花部分系树脂材料,而非采用意大利特有的木材“白杨荆棘根”。根据现有调查证据,调查组尚未发现李文学索取或收受钱物。达芬奇公司举报的100万元“公关”费用打入其聘请的公关公司股东个人账号,后转回该公关公司帐上。该公关项目负责人也表示,此钱款系公关公司的公关服务费,与李文学无关。

  但是,在《达芬奇“密码”》报道中也存在个别采访对象的身份未经核实、结论不够严谨等问题,报道用达芬奇公司代理的好莱坞牌家具部分在中国境内生产的问题来证明卡布丽缇牌家具原产地造假,从而得出卡布丽缇牌家具“根本就不是商家宣称的意大利制造的而是国内生产”的结论。李文学不是持证的新闻记者,违规独立从事新闻采访,且节目播出后多次私下会见达芬奇公司负责人,这些都要认真吸取教训。希望有关单位认真落实国家的采访规定,严肃采访纪律,加强记者管理,完善采编程序,进一步提高新闻的公信力。
(责任编辑:苏楠)

手机读报,精彩随身,移动用户发送到RMRB到10658000,订阅人民日报手机报。
相关专题
  • 社会万象
  • 精彩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