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河南鹿邑回应“雪中拆房”

被拆幼儿园属违法占地无证办学 所有在园幼儿全部分流到位 

2018年01月06日21:3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周口1月6日电 (记者任胜利) 近日,有则 “河南周口民办幼儿园雪中遭拆” 的网媒报道被不少网站转载,有的网站还配发评论,批评“雪中拆房”。1月6日,记者对鹿邑县强制拆除幼儿园的情况进行了了解,发现被拆幼儿园属于违法占地、无证办学,被拆幼儿园所有在园幼儿全部分流到位。

据了解,被拆的鹿邑县试量镇实验幼儿园(光明分园)位于试量镇光明路西路南,占地面积6.7亩,由个人李某于2016年秋季建成招生,2017年秋季在园幼儿240人,八个班,教师18人(其中生活教师6人)。据鹿邑县国土资源局试量国土资源所负责人介绍,2015年12月份该所执法人员发现该园违法占地,对当事人下达了口头停止违法行为通知,当年12月25日依法下达了《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并将该园违法行为抄告试量镇人民政府。随后,该镇政府和国土执法人员多次制止其违法行为,并采取停电等措施,李某不听,继续施工,直至建成招生。从8月份开始,试量镇政府对该园多次下发执法占地拆除告知单。2017年12月31日。鹿邑县人民政府、鹿邑县林业局、鹿邑县住房和城乡建设执法监察大队分别给该园下发了《行政强制拆除公告》《非法占用林地限期拆除通知书》和《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限三日内自行拆除违章建筑,如不履行,将依法强制拆除。2018年1月3日,试量镇人民政府联合有关执法部门组成联合执法队伍,对该幼儿园实施了拆除。

据鹿邑县试量镇中心学校负责人介绍,截止目前该幼儿园一直未经过教育部门审批,无办学(园)许可证,系非法办学。自该园招生以来,试量镇中心学校多次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共下达5次取缔通知,并与镇政府联合要求幼儿园停止招生,立即纠正非法办学行为,但该园一直表面上整改,暗地里私下招生。办学质量和孩子食品卫生安全等无法得到根本保证。

记者了解到:2017年12月15日,鹿邑县政府召集相关职能部门会议,通报关于土地卫片执法情况,其中试量镇实验幼儿园(光明分园)为土地卫片执法整改拆除对象,接此通知后,该县教体局高度重视,立即责成试量镇中心学校配合当地党委、政府和国土部门进行执法。试量镇中心学校一方面积极与学校办学负责人进行沟通联系,责令立即停止办学行为;另一方面,为保障好在园幼儿的正常入园入学,中心学校迅速制订了在园幼儿和教师分流应急预案。由中心校长带队,对在园幼儿及家长登记造册,逐人征求个人意愿,按照就近入园入学的原则,凡辖区内的学校及幼儿园一律无条件接收,不得收取任何费用,通过认真细致的工作,所有幼儿及家长均理解并配合工作,同意中心学校关于在园幼儿的分流方案。并且中心学校对接收分流幼儿的幼儿园拿出部分经费购置办学设施,改善办园条件,确保分流幼儿的学习、生活正常有序。对具备教师资格的幼儿教师在征求个人同意的情况下分流到附近民办幼儿园任教。2017年12月24日,该园停止办学,240名在园幼儿全部分流到位。

(责编:冯人綦、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