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长江流域水质总体好转

2018年01月12日08:04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长江流域水质总体好转

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日前召开新闻发布会称,2017年对流域8800余处入河排污口现场核查,确定了长江流域(片)最新的规模以上(日排放废污水量300吨或年排放量10万吨以上)6092个入河排污口名录。

入河排污口是污染物进入河湖的最后关口。长江委联合太湖流域管理局开展的这次核查,跨越15个省(区、市)的150个地市、887个区县,系继2011年全国首次水利普查后,在长江流域开展的又一次大规模入河排污口调查,旨在摸清情况,进一步从严管理,共抓长江大保护。

经核查,长江流域部分省市入河排污口存在下列共性问题:设置布局不合理、现状情况不明、监管权责不清、监测能力不足和信息统计工作滞后等。

长江委按省提出“一省一单”,明确复查整改要求,提出长效管理对策措施建议,比如,落实《长江经济带沿江取水口、排污口和应急水源布局规划》优化布局,推进入河排污口规范化建设,提升监控能力,实现信息动态更新等。

下一步,长江委将定期开展监督检查;加快在线监测设施建设,实现对入河排污口实时监控;加强部门间信息共享,切实把入河排污口监管好。

据通报,2016年长江河流水质状况较好,Ⅰ~Ⅲ类水河长占总评价河长的82.6%。2016年与2015年同比的66674.5千米河长中,全年期水质劣于Ⅲ类水的河长比例下降了3.7%,水质有所好转。(记者 朱娟娟)

(责编:赵灵玉(实习生)、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