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办卡容易退钱难:健身房成“添堵房”

卷款跑路、私教乱象该如何“对症下药”?

2018年01月12日08:20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小字号
原标题:办卡容易退钱难:健身房成“添堵房” 卷款跑路、私教乱象该如何“对症下药”?

2017年底,上海白领王晓元(化名)被健身房“添堵”了。他在一家健身会所办了三年会员卡,才用了两年,该健身会所却“人去楼空”,会员无法办理退款手续。
  “本来想健健身,有个好身体和好心情,这下好了,岁末年初身体也健不成了,心里还很添堵。”王晓元对记者说。
  跟他有一样遭遇的还有数百名健身爱好者,他们自发组建了微信维权群,希望能找到维权方法和途径,在农历新年前要回部分损失金额。

老板“跑路”无人“接盘”

在上海拥有40多家门店的奥森健身在2017年12月上旬接连关闭了20多家门店,办卡会员大都无法办理退款手续  

随着人们对自身健康的高度关注,近年来室内健身行业蓬勃发展。无论是高端健身会所,还是连锁品牌门店,抑或私人健身工作室都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上海的各类健身会所、健身俱乐部已达4000余家。其中,知名品牌的连锁健身机构约占五成,“小而杂”的健身机构占据另外半壁江山。
  大潮涌起,鱼龙混杂。近段时间,健身会所老板卷款跑路,健身馆私教训练不当等情况不时出现,让不少热爱健身的消费者或损失钱财或伤了身体,更让许多正想要办卡健身的市民们对健身会所“避而远之”。
  “我是2015年12月在唤潮健身会所长宁店购买了三年卡,一共6000元人民币。当时之所以选择买三年卡,一是推销人员给出的所谓折扣优惠,二是觉得他们在上海有几十家门店,应该不会轻易倒闭。没想到,老板卷款跑路的事情也被我遇上了。”王晓元说,长宁这家健身门店两年内就更换了经营者,从“唤潮”改名为“奥森”。
  如今,改名为奥森健身的门店同样因为老板过度扩张,资金链断裂而拖欠了房租、水电等,老板索性在2017年12月初闭门关店,留下200多位办卡会员,因为退款维权的事情焦头烂额。有一些并不经常到店健身的办卡会员,连这个消息都不知道。
  就这样,在上海拥有40多家门店的奥森健身在2017年12月上旬的几天内接连关闭了20多家门店,办卡会员大都无法办理退款手续……
  奥森会员朱先生还有10多节私教课没有上完,他按照业已闭门的会所门前的“通知”前往辖区市场监督管理所登记信息时,工作人员直言不讳:市场监督部门只能帮忙调解,但前提是门店负责人找得到。
  实际上,奥森很多店关闭后,负责人也随即失联。如果负责人始终联系不上,会员们只能通过法律途径来维权。但走法律途径时间长、成本高,让很多会员感觉维权“希望渺茫”。
  一些会员表示,希望场地租赁方以及当地街道、工商等政府部门通过协商,协调一家第三方健身机构来“接盘”,毕竟大家的健身需求还是客观存在的,但这一方法同样“希望渺茫”。
  一位不愿具名的街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要找第三方健身机构来“接盘”,就意味着要承担起这些会员们尚未消费结束的会籍、私教课等。“这等于让新来的健身机构还没开门营业,就先背上一笔不小的债务,谁会愿意这么‘接盘’呢?”
  一方面是健身市场的火热;另一方面,由于市场竞争激烈,发展模式单一,超过一半的国内健身俱乐部快速扩张、成本过大,存在亏损问题,频繁出现关门跑路现象引发的年卡用户维权纠纷,给健身行业带来巨大的负面影响。

不靠谱的“卖卡办点”模式

一家健身会所三四十天的销售额可达200万元到300万元,老板以四五十万元作为首家店的运营费用,剩下的钱用于投资别的店  

“奥森”之前已有类似案例:2017年11月初,上海市南京西路一家健身俱乐部突发关门,数百名会员的上百万元会费被卷走,消费者陷入维权困境。
  “一些开在商住两用楼里的所谓‘健身工作室’,有些其实连公司都不曾注册,一旦发生纠纷,消费者连老板都找不到。”某健身连锁企业负责人张安文(化名)说,“相比处于灰色地带的健身工作室,一些‘卖卡办店’的小规模健身机构同样存在消费风险。”
  张安文介绍说,“卖卡办店”几乎是健身房行业内的常见“套路”。“许多健身门店,一开始只需要六七十万元的启动资金,将场地租赁下来,门面稍作装修,购买或租一些健身器材,再招几名前台、销售和教练,就可以开门营业并卖卡了。”
  按照目前的“行情”,健身门店的健身卡都是3至5年为期,时间越长折扣越优惠。“很多销售人员只有很低的基本工资,收入基本靠卖卡提成,因此他们会将会所的资质和优惠条件吹得天花乱坠,只为多卖卡,多卖五年卡。”
  据了解,一般一家健身会所三四十天就可以卖到200万元到300万元不等的销售额,老板留下四五十万元作为第一家开张门店的运营费用,剩下的一两百万就可以继续投资别的门店,如此往复,疯狂扩张。
  “但是一旦资金链断裂,或者销售款被老板挪作他用,就可能导致风险的出现。而只要旗下一家门店出现资金问题,无论是饮鸩止渴式的‘畸形卖卡’还是索性关门歇业,都会让整个连锁门店出现多米诺骨牌式的崩坏。”张安文说。
  “市场上那些‘空手套白狼’式发展的健身会所,因为新会员加盟、资金链或者其他一些问题,普遍活不过两年,这是个成败的拐点。一旦抗不过这个拐点,老板就会谋划着出手转让,或者干脆关门开溜。”王晓元办的三年期卡,正是在2年的时间“拐点”上出了问题。

5到7天速成的“私人教练”

顶着各项健身比赛冠军头衔的私人教练,从业门槛其实很低。不少培训机构,担保只要交钱就能拿到私教资格证书  

除了健身会所老板卷款跑路的风险,质量参差不齐的私人教练同样是健身房里的风险点。
  如今,上海的各大健身房基本都有私人教练服务,私教课的收费从每小时300元至800元不等。然而,这些收费不菲的私人教练,相当一部分并不靠谱。
  这些顶着各项健身、健美比赛冠军头衔的私人教练,从业门槛相当低。一些培训机构搞得“速成班”,往往5至7天的培训就能“产出”拿到相关资格证书的私人教练;更有甚者,还打出了“包过”的招揽广告。
  记者调查发现,健身私教主要存在三大问题:一是水平参差不齐。目前市场上的私人教练主要来源于体育院校的毕业生、退役运动员及一些有着良好身体素质的体育爱好者。但是,体校的毕业生实践经验较少,退役运动员理论基础相对薄弱,体育爱好者们素质不一,且大多缺乏必要的理论储备,导致私教整体水平参差不齐。
  二是培训认证混乱。私教的潜在市场非常广阔,因此吸引了众多的培训机构不断涌入,为了争取到更多的生源,不少培训机构甚至担保只要交钱就能拿证,从而降低了私教资格的含金量。
  三是监管缺失。健身教练行业监管关系到消费者身体健康以及运动安全,但我国既没有一个具体的行政部门对其进行专门的监督,也没有相关的法律法规对其予以制约。
  2015年11月,国家体育总局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发布的《2015中国健身教练职业发展报告》称,在私教行业,入职1-3年的“新人”中,52%的人有专业背景,其余的48%没有专业背景。
  资深健身教练张娜告诉记者,私教流动性非常大,很多私教一旦有了正规健身场馆的工作经历,手里再有一些客户资源,大多会自立门户,“租套公寓开个‘私人健身工作室’比给正规机构打工赚得多,但是安全性和专业性就没有办法保障”。
  检索媒体报道,近年来因为私人教练指导或者保护不当,导致消费者受伤甚至死亡的新闻报道并不鲜见。
  2014年7月22日下午,刚高考完的辽阳女孩张婉婷,在沈阳格林豪森英派斯健身俱乐部组织的减肥夏令营中,训练完游泳后忽然摔倒。张婉婷被送往医院后,却再也没有醒过来。
  法院审理认为,健身馆由于存在工作人员无教练员证书、未进行科学训练等违约行为,认定英派斯俱乐部未对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张婉婷尽到教育和管理职责,应承担主要赔偿责任。
  据张娜介绍,因健身运动而死亡的事件并不多见,但因为教练指导或保护不当,导致消费者受伤的情况却很多。
  “这样的伤害主要是膝关节半月板的损伤,韧带或肌肉的拉伤等,而为掩饰自己的过失,很多健身房或健身教练会欺骗消费者说,这是正常的运动劳损,休息一段时间就好了。”张娜说。

解决之道已“在路上”

根据上海市即将发布的新规,经营者决定停业、歇业等,应提前30日发布告示,并通知记名卡消费者

上述问题很棘手却也不是没有解决之道。
  上海市人大目前正在准备对单用途预付消费卡进行立法,并拟建立统一的单用途预付消费卡协同监管平台,归集经营者单用途预付消费卡发行、兑付、预收资金等信息,加强对该种类消费卡的管理。而健身房的消费年卡,正在此列。
  2017年12月27日,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听取了《上海市单用途预付消费卡管理规定(草案)》,草案规定,经营者决定停业、歇业,或者因经营场所迁移等原因影响单用途预付消费卡兑付的,应当提前30日发布告示,并以电话、短信、电子邮件等形式通知记名卡消费者。消费者有权要求退回卡内余额。
  针对私教乱象,业内人士建议,一是依据行业发展需要,增加运动处方、健身管理等相关培训内容;二是探索建立行业等级评价体系,并与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的职业资格认证体系打通,把各个项目的健身指导服务人员真正按“职业”进行规范,根据从业者的不同水平进行相应等级的评价。
  如何让热爱运动健身的人们能够安心、放心地运动健身,避免身体受伤、钱款损失等种种“糟心事”,从政府部门到行业从业者,都应该当好群众的“护航人”。(记者 朱翃)

(责编:赵灵玉(实习生)、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