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江苏海安做好垃圾“安放”,环境清清爽爽

这里的垃圾都去哪了(一线调查(聚焦垃圾处理))

本报记者 申 琳
2018年01月13日05:5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核心阅读

  近年来,我国垃圾处理屡遭困境:一方面,垃圾无序堆放、不当处理带来“脏乱差”“环境污染”等问题;另一方面,垃圾本可以变废为宝,却常常难以实现。近年来,江苏海安围绕垃圾处理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推出多项创新举措,在垃圾处理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垃圾处理的难点有哪些?海安的实践形成了怎样的经验?请看记者调查。

  

  秋冬时节,江苏省海安县城东镇爱凌村的田间村头清清爽爽,以前常见的满地秸秆没有了。80岁的何远圣老人感慨:“现在秸秆都变成宝了,没人愿意把它一把火烧掉啦!”

  不止秸秆,在海安县,农村多年来常见的畜禽粪便、城市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等这两年都没了影踪,垃圾都去哪了?

  变废为宝

  市场化手段挖掘经济效益,提高利用效率

  秸秆原来在这里——在绿源生物能源公司生产车间,堆积如山的秸秆经过加工处理,变成了一块块冒着热气的秸秆粒。总经理张国庆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热值测算,2吨秸秆相当于1吨煤,公司一年能利用秸秆5万多吨,相当于把10万亩农田里的秸秆集中起来当做煤来燃烧,可以节约近3万吨煤。秸秆固化成型作燃料比煤环保、比天然气便宜,真正是把秸秆变废为宝了。

  秸秆除了做成燃料,还被加工成有机肥、草绳、发电燃料……在海安,利用秸秆生物质燃料的64台锅炉,年利用秸秆量达16万吨。全县年收储规模在1000吨以上的秸秆收储点已有35个,还有300多名秸秆经纪人活跃在乡村,秸秆收储体系已初步建成。

  畜禽粪便,是农村垃圾的又一难题。然而作为畜禽养殖大县,海安县户有蓄粪池、镇有蓄粪站、县有处理中心……围绕畜禽粪便处置,海安建成农户蓄粪池1200多个、中转蓄粪池67个、畜禽粪便处置中心6个,并购置配备了吸粪车39辆,全县10个区镇纷纷建立了畜禽粪便收储运队伍,常态化开展畜禽粪便的收集、运输和综合利用工作。

  阵仗这么大,光靠补贴可没法运行。海安县是这样做的:由运营单位按照实际运输成本向粪污产生的养殖户收取运费、按市场价向利用农家肥的种植户收取肥料费。市场化手段不仅挖掘了畜禽粪便的经济效益,也提高了利用效率——过去,靠农户自己用小推车将粪便运往田间地头,一亩地就需要整整一天的时间,而现在,粪便喷洒车被广泛使用,每5亩地的喷洒时间只有40分钟。

  近日,随着全县最大的曲塘镇畜禽粪便处理中心沼气发电项目建成投产,海安的畜禽粪便处置又迈上了一个台阶。负责运营这个项目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项目正式建成投产后,日处理畜禽垃圾350吨,可发电5万度,而剩下的浓缩沼液还可以用作无土种植蔬菜的营养液,做到100%转化。

  动态收集

  创新垃圾收运模式,100%无害化处置

  “卫生好不好,看垃圾箱周围!我们这里的垃圾箱附近从来都是干干净净,大夏天也闻不到什么怪味。”住在县城城区的缪女士说,垃圾处理得好,城市品质才能上得去。

  海安县城区近25万人口,日产生活垃圾200余吨,却做到了100%的无害化处置。

  怎么做到的?靠的是“16小时动态巡逻收集”和“主干道定时、定点上门收集”的垃圾收运模式。100多辆小型垃圾巡逻车、电动垃圾收集车负责城区主干道两侧垃圾箱等垃圾收运,后置式垃圾压缩车负责服务单位、物业小区的垃圾收运,所有垃圾全部运送至县里的垃圾焚烧发电厂进行无害化处置。

  这其中,餐厨垃圾是城市垃圾处理的难点,在已经建成的餐厨垃圾处置中心一期工程封闭式厂房内,一车车餐厨垃圾送进来,经固液、油水分离后干化,再被送去焚烧,而厂房外则闻不到难闻的气味。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一期处理能力为每天50吨,主要采用干化焚烧方式,二期计划增设资源化利用工艺,日处理能力可以达到90吨。

  不留空白

  从建筑垃圾到飞灰,不留垃圾处理盲区

  走进天鹏公司高大的原料仓库,满眼是混凝土块等建筑垃圾。公司副总经理周恪桢介绍,这些建筑垃圾经过破碎、分筛等处理后,成为粗、中、细不同类型的骨料,粗、中骨料加入一定量的水泥形成商混原料,制成建筑用混凝土,细骨料则可制成行道砖、透水砖、河坡砖等各种类型的砼制品,成为城市建设所需的建筑材料。

  建筑和装潢垃圾是如今城市垃圾越来越突出的问题。通过PPP模式,海安将建筑和装潢垃圾处理交给相关企业,政府承担收运体系,每年按实际处理垃圾量给予企业2元/吨的政策性补贴。建筑垃圾处理中心自2017年7月正式投产以来,企业每天处理各类建筑垃圾达800吨,年处理能力24万吨。周恪桢介绍,随着二期工程的建成,城区所有装潢垃圾将全部进行资源化处置。

  垃圾进了焚烧发电厂被处理了,焚烧发电厂产生的飞灰又成了垃圾怎么办?据介绍,海安县还设有专门的飞灰填埋场,飞灰填埋总库容约20.9万立方米,填埋年限为15年,目前,每天收运处置的飞灰量达60吨左右。

  

  ■记者手记

  通盘考虑才能有效治理

  在城市,垃圾箱总是塞得满满的;在农村,垃圾被随手倒进沟塘;工业生产源源不断的废料,更是难觅栖身之处……人们只需稍加留意就会明白,“垃圾围城”绝不是危言耸听。

  海安只是一个县,对于垃圾的忧患意识却很强烈,这也使得它把垃圾处理工作早早摆在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格局之中。海安不仅把城市和农村的生活垃圾进行及时处理,而且把农业生产的秸秆、工业生产的固废充分资源化利用,甚至抢先一步把建筑及装潢垃圾纳入垃圾处理系统,做到了通盘考虑。

  垃圾只是“放错地方的资源”。海安县的实践也证明,只要对垃圾处理形成高度自觉,积极进行减量化处理、资源化利用,最后留下的将只有垃圾焚烧厂的残渣及飞灰等少量垃圾,我们的城乡面貌也将因此而变得干干净净、清清爽爽。


  《 人民日报 》( 2018年01月13日 06 版)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