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村庄美了 游客来了 腰包鼓了

洁净 给脱贫注入新动能

2018年04月08日08:4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一座座青山紧相连,一朵朵白云绕山间,大山的怀抱里,安卧着一座座小村庄,红瓦白墙,绿树掩映,宛若一座座天然的大盆景。村庄里,接二连三开起了农家乐,一块块鲜艳的招牌分外醒目。这是安徽省深度贫困县岳西在大别山腹地展现的最新脱贫风采。

洁净,成了脱贫新条件

“去年‘十一’开业的,一年赚了10万块。”来榜镇横河村贫困户余夕来怎么也没想到,在家开个农家乐,能赚这么多钱,一年就实现脱贫摘帽。

农家也能吃上旅游饭,得益于农村环境专项整治行动。2017年,岳西县在安徽省率先启动农村环境整治行动。全县共整合投入资金3.6亿元,集中开展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专项整治,根治农村“脏乱差”,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提升农民生活品质。

坐落在318国道旁的横河村,曾被外地人戏称为“茅厕一条街”。昔日,公路沿线200米长的路边,都是危房、猪圈和旱厕,垃圾随处可见,苍蝇蚊虫乱飞。“有女不嫁横河,路边尽是厕所。山路泥泞弯曲,出门上路爬坡。”不干不净,脏乱差,曾是横河村村容村貌的真实写照。

现在的横河村,干净得令人难以置信。借助农村环境改善行动,横河村大刀阔斧推进“三清三改”,清理生活垃圾、污泥杂物、乱堆乱放,改农村旱厕、牛栏猪圈、柴棚脚屋。拆除旱厕后,镇、村通过实行奖补政策,引导农户安装三格式化粪池,在房前屋后配建小花圃、小果园。统一规划新建农民活动中心、农民健身广场、公共停车场、公厕和垃圾屋,实现中心村庄的美化、亮化和绿化,安排专人收集和清理垃圾。

洁净,成了增收竞争力

洁净不仅成了横河村的生产力和竞争力,也成了岳西县发展县域经济脱贫解困的重要抓手。

“村庄变美了,外地来旅游度假的人越来越多了。游客都说这里山清水秀,空气清新,可羡慕我们了。”余夕来笑着介绍,过去靠务农和打零工,一年到头也就1万多块钱收入。现在开农家乐,一年收入顶过去七八年。除了开农家乐,村里群众靠卖土特产也赚了个盆满钵满。横河村分岭组贫困户王学炉去年靠卖野生猕猴桃,就挣了7000多元,这可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

横河村的变化,是岳西推进农村环境整治行动、建设美丽乡村的一个缩影。2017年以来,县里一体化推进农村危房改造、退宅还耕、美丽乡村建设等项目,清理陈年垃圾、河塘沟渠、乱堆乱放;拆除旱厕4010个,新建、改建卫生厕所5845个;拆除牛栏猪圈1470间、改建125间;拆除柴棚脚屋1160间、改建150间;拆除危旧房493户、实施危房改造5525户。为了全面实施城乡环卫一体化PPP项目,岳西县引入深圳玉禾田公司,对县域范围内垃圾清扫、转运和处理进行一体化运营,实现城乡垃圾处理全覆盖,确保城乡全天候保洁。

岳西县充分利用生态资源优势,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发展全域乡村旅游,每一个中心村都建成乡村旅游景点,大力发展农家乐和民宿,旅游经济方兴未艾。近年来,岳西县先后涌现黄尾镇黄尾村、石关乡石关村、包家乡鹞落坪村、主簿镇大歇村、和平乡太平村、河图镇南河村等一大批乡村旅游示范村。乡村民宿声名鹊起,备受游客青睐。2017年,岳西县共接待游客105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72.17亿元。(高翔 林智勇)

《 人民日报 》( 2018年04月08日 09 版)

(责编:张浩哲(实习生)、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