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八旬婆婆扫墓滑倒 民警冒雨背她上山

2018年04月09日15:58 | 来源:楚天都市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图文:八旬婆婆扫墓滑倒 民警冒雨背她上山

  图为民警搀扶着老人寻找墓碑 市民供图

  八旬婆婆独自去给父亲扫墓,雨天路滑还摔了一跤,附近执勤民警背着老人爬上了七八十级的台阶,随后又花了两个小时,帮老人找到父亲的墓碑。前日,这暖心一幕发生在汉阳扁担山公墓。

  每年清明节,84岁的邓婆婆都会雷打不动地前往汉阳扁担山为父亲扫墓,这一天又恰是父亲的生日,对她来说意义特别。“我们家一共五姊妹,我是老大。”昨日,邓婆婆告诉楚天都市报记者,几个兄弟姐妹如今都在外地定居,也都上了年纪,回一趟武汉并不容易。因此,无论刮风下雨,每年清明她都代表大家去看一看父亲,今年已是第44个年头了。

  前日上午9时许,邓婆婆带着雨伞和父亲生前最爱吃的桃酥,从武胜路的家中出发,坐的士赶到了扁担山公墓。“以前,老伴都会陪我一起,但前天的雨实在太大了。”邓婆婆说,老伴今年已是88岁高龄,考虑到他行动不便,她才独自一人出了门。

  邓婆婆到公墓已是上午10时左右,在公墓内走了半个多小时,她感觉腿脚有些发软,便停下扶着墙休息了片刻。一位扫墓的女市民看到后,提出要陪着她一起上山,被她拒绝了,“我一个老太太,走起路来又慢,不想耽误别人的时间。”“后来找不到墓,心里很着急,还摔了一跤。”邓婆婆说,摔倒后有人很快将她搀扶了起来,并叫来了几名身穿警服的工作人员,她抬头才发现,扶她的正是先前要陪她上山的女士,“没想到她一直跟着我,真的很感动。”

  汉阳永丰派出所协警潘正好介绍,前日上午11时许,他和另外一名同事正在公墓内巡逻执勤时,接到一女子求助,称南九墓区有位老人滑倒。他们赶到现场后,先将老人搀扶上了巡逻车。经询问,得知老人是找不到父亲的墓碑心里着急,加之上了年纪腿脚不便,这才滑倒了。

  在确定老人并无大碍后,潘正好和同事陪着老人,开始寻找其父亲的墓碑。“老人只知道父亲的名字,却不记得墓碑的位置。”潘正好后来联系了公墓管理处,才查询到邓婆婆父亲的墓碑在南十一墓区。

  虽然缩小了范围,但南十一墓区仍有近千个墓碑,潘正好和同事只能带着老人逐个寻找。由于墓碑的位置都在山坡上,巡逻车到不了,他们就一人背着老人,一人在旁边搀扶着。20多分钟后,上了70多级台阶,两人终将老人背上了山。“老人行动不便,寻找的进度很慢。”潘正好说,大约2个小时后,终于在第23排找到了。

  考虑到老人体力消耗很大,在邓婆婆离开前,潘正好特地到管理处为她领了一份盒饭。随后,又帮老人叫好了出租车,并叮嘱的哥一定要将其安全送回。(记者 余渊)

(责编:张浩哲(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