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向市场要“菜单” 给农民下“订单”

贵州“菜园子”西秀区探索“菜单+订单”模式,解决农业产销对接失衡问题

2018年05月02日08:46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小字号
原标题:向市场要“菜单”,给农民下“订单” 贵州“菜园子”西秀区探索“菜单+订单”模式,解决农业产销对接失衡问题

一大早,朱勤号便像往常一样拉着菜来到城区的贵州绿野芳田有限公司的农产品分拣中心。

“要赶在周一城里的单位上班、学校上课之前把菜送到公司。”朱勤号说。

经分拣中心农残检测员抽检确定合格后,卸车入库。离村不到半天时间,朱勤号的8吨白菜就以7毛/斤的价格出手了,除去300元运费,一车白菜毛收入1.15万元。

身为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蔡官镇对长沙村长兴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的朱勤号,并不知道这车白菜第二天会出现在谁的餐桌上。这一年来他也从没像以前那样拉着菜“走集串市”找买家,合作社1200亩的蔬菜也没有滞销过。“怎么种我说了算,种什么、卖给谁公司说了算。”朱勤号说。

地处黔中腹地的西秀区是贵州的“菜园子”之一,但近年来包括蔬菜在内的农产品供过于求和供给不足并存,市场结构性矛盾突出。“商家找不到所需农产品,农户不知道商家要什么农产品”,生产的市场化、规模化、组织化水平比较低。

为解决产销对接失衡带来的“盲种、滞销”问题,2016年底,西秀区批准成立国有独资企业——贵州绿野芳田有限公司,其主要任务是精准识别市场需求,引导合作社有计划生产,搭建产销精准对接平台。

“从需求侧要‘菜单’,给供给侧做‘订单’。”绿野芳田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钰介绍,通过对当地企事业单位、学校及区内外的商超等农产品消费单位的需求进行调研摸底,并形成需求“菜单”,再通过量化分解形成生产“订单”,合作社按“订单”生产。最后,农产品由公司统一配送至消费单位。

截至今年4月,通过农政、农企、农校、农超结合方式,公司与中国移动安顺分公司、贵州大学、贵州师范大学、永辉超市等500余家单位签订了食材供应协议,与包括长兴合作社在内的160家合作社签订了保底兜底收购生产协议。

为确保贫困户利益,签订保底兜底收购协议的合作社必须带动辖区范围内所有贫困户参加生产,并建立长效利益联结机制。为确保合作社利益,公司采取“旺季市场价,淡季保底价”的收购方式,并承诺当市场价低于保底价时按保底价收购。2017年该公司共向合作社兑现了因自然灾害、市场变化造成的滞销农产品补助198.7万元。

王钰告诉记者,2017年公司通过“‘菜单’+‘订单’”共计销售各类蔬菜2000余万斤,带动农户4100户、7400余人增收。

“以前每种一茬菜,心都是慌的,怕卖不出去。2013年村里就有个种植大户100多亩菜烂在地里,亏了20多万元。”对长沙村村主任杨锦说:“现在种啥子心都是‘稳起’的,去年村里种菜的毛收入突破了2000万元。”

“‘以需定单,以单定产’既有助于建立稳定的产销关系,构建精准的产销渠道,也有利于优化农业生产的布局和结构。”安顺市委常委、西秀区委书记郭伟谊说,平台公司可以对全区各村镇、各合作社“什么地方种什么,什么季节种什么”进行统一调配部署,“以前是‘一盘沙’,现在是‘一盘棋’”。(记者 潘德鑫)

(责编:邝亮桢(实习生)、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