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万米高空手动备降  119名乘客平安落地

点赞英雄机组 关注事故原因

本报记者  叶  子
2018年05月18日04:2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发生故障后准备降落成都双流国际机场的川航3U8633。
  万 赑摄(新华社发)

  5月16日,四川航空举行媒体见面会,通报14日因机械故障备降成都的3U8633重庆至拉萨航班相关情况。机长刘传健(中)回答记者提问。
  刘 晴摄(新华社发)

  近10000米的高空,800公里的时速,零下40多摄氏度的温度。

  5月14日早上,四川航空3U8633重庆至拉萨航班在飞行途中,驾驶舱右座前风挡玻璃突然破裂脱落,大量机载自动化设备失灵,机组实施紧急下降。凭着机长的手动操作,飞机最终安全备降成都双流机场,119名乘客平安落地。

  川航成功紧急备降事件一出,相关新闻立即在各大新闻网站和微信、微博等社交平台刷屏。这次紧急备降被媒体称作是一次“史诗级壮举”,机组成员也获得了网友们集体点赞。

  英雄机组获盛赞

  7︰00遇险,风挡突然破裂,万米高空惊魂;7︰12急降,客舱突然断电,飞机急速下降;7︰15盲飞,机长手动操控,目视驾驶飞机;7︰42降落,航班安全着陆,所有乘客平安。

  这是《华西都市报》的报道《川航客机备降事件生死2400秒》,为网友清晰还原了此次川航客机备降事件的时间轴。由于事件清晰、细节丰富,这篇报道被多家网站转载。另一篇刷屏的报道来自微信公众号“火星实验室”所发布的《生死川航》,阅读量很快超10万。这篇报道从机长刘传健和一名乘客周诗鲤两人的角度,还原了事发时驾驶舱和客舱的真实情况。

  这些报道让网友看得既揪心,又感动。网友“EC”表示在地铁上看到眼眶湿润,网友“消闲尽离”也表示边看边止不住地发抖、流泪。

  让网友们感动、敬佩甚至流泪的,是机长及全体机组成员所表现出来的专业素养。

  据报道,驾驶舱前风挡玻璃脱落,导致机舱瞬间失压,加上自动设备无法正常使用和零下几十摄氏度的温度,只能靠目视和人工操作备降,难度堪称“世界级”。而刘传健在常人无法想象的极端环境中,完全凭手动和目视,靠毅力掌握方向杆,完成迫降,保证了机上全体人员的安全。正如网友“木莹”所说,机长拥有“扎实的工作能力,强大的心理素质”,必须要为机长点赞!

  临危不乱、处变不惊的机组乘务人员也感动了无数网友。网友“马南瓜”留言:“英雄刘机长,已经不用赘述。空姐安慰的喊话,同样让我敬佩不已。内心强大坚韧,她也是英雄。”网友“飞来飞去”认为,“在与乘客同样面临生死安危的情况下,机组乘务人员仍然秉持职业道德,安慰乘客,发挥稳定作用。川航的这次飞行,展现了团队的光辉。”

  光明网发布的评论《人们缘何为“川航机长”点赞》一文写到,专业素养是一个行业被社会尊重、一个人让他人敬佩的重要内核。网友表示,川航此次“万米高空的奇迹”正是机长及机组人员的专业素养在危急时刻的生动体现。

  5月16日,人民日报客户端直播《川航英雄机组见面会,听他们讲述最新情况》,超过52万网友参与直播。在留言中,“奇迹”“英雄”“致敬”成为高频词汇。

  中国民航显风采

  超高的专业素养源自于平日的训练有素和能力积淀。

  在5月16日的见面会上,有记者提问机组空乘员,她们在安慰乘客不要担心,说出“请相信我们,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带大家迫降地面”时,自己心里是否有底,空乘人员肯定地回答:“我们心里有底,因为相信我们的机长,相信我们平时的训练!”被问及“经历了此次意外,以后还敢飞吗?”时,飞行员斩钉截铁地表示,机组是按照标准程序来执行的,“不怕,我们是专业的!”

  这样的回答多次引得现场人员自发鼓掌,采访片段通过微博、微信短视频的方式传播后,更让网友们感到温暖。不少网友分享了自己经历的飞行故事,有的经历过剧烈颠簸,有的乘坐过夜间航班,他们都为民航人的专业素养和贴心服务点赞。

  至于网友们敬佩有加的英雄机长,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网站转载了四川在线的一篇文章,为网友们进行了揭秘。

  刘传健在上世纪90年代初成为空军第二飞行学院的一名学员,后担任多年的飞行教员。从学员到飞行教员,一字之差,却要经过百里挑一甚至千里挑一的选拔。学员有70%的淘汰率,且需要每一个科目都拿到5分的满分,而刘传健就是这样一位“全优学员”。作为飞行教员的他,曾带领学员进行过无数次“玻璃爆裂”训练,因此为此次处置民航飞机突发事件打下了基础。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刘传健异常谦虚。他说,此次安全备降,得益于机组人员平日严格的训练和素来良好的配合。刘传健反复提到,“我非常感谢同伴及整个大团队。这反映的是中国民航业的成绩。”“这个荣誉,属于我们民航人。”

  在5月15日的通报中,民航局称,在这次重大突发事故中,川航机组临危不乱、果断应对、正确处置,避免了一次重大航空事故的发生,反映出高超的技术水平和职业素养,是当代民航精神的具体体现,也是对民航局近年来抓基层、打基础、苦练基本功和提升应急能力建设成效的一次重大检验。

  忠诚担当的政治品格,严谨科学的专业精神,团结协作的工作作风,敬业奉献的职业操作。这次成功备降展现出的民航风采,给网友们留下了直观而深刻的印象。

  航空安全受关注

  在感动点赞之余,网络舆论也开始关注到成功着陆背后的事故原因、安全飞行等更深层次的问题。

  人民日报微信发布《点赞完机长,现在该聊聊川航的风挡玻璃了》,法制网评论《赞美英雄的同时不能忽视航空安全》,中央电视台《新闻1+1》节目称“我们需要勇敢的机长,更需要安全的飞机”。《南方日报》的评论文章写到,“任何领域的发展进步,不仅需要讴歌礼赞,还需要有问题意识,两者并行不悖。倘若只有赞美没有追问,进步将无从谈起,赞美也会失去意义。”

  中国新闻网发布《川航“史诗级”备降事件追踪:四大问题继续牵动人心》一文,追问风挡为何突然破裂脱落?调查组将如何开展工作?是否对同一型号飞机都进行检查?乘客和机组人员健康状况如何?直接回应了网友关切。

  根据报道,民航局第一时间成立“5·14”事件调查组,调查发现,此次执行重庆至拉萨的3U8633航班任务的这架空客A319,注册号B-6419号的飞机,于2011年7月26日新机加入川航运营,脱落的右侧风挡玻璃是该机原装件,投入运营至事发前,没有任何故障记录,也未进行过任何检修和更换工作。下一步,法国航空事故调查局和空客公司将派出专业技术人员来华参与事故调查工作。

  等待进一步调查结果的同时,网友们展开了更多关于航空安全的讨论。有网友科普了此次航班特殊的“高高原飞行”航线,有网友将此次事件与1990年6月10日发生的英国航空5390事故进行对比,还有网友开始转发一篇名为《川航机长刘传健成功迫降后,熟记这份安全乘机自救指南》的文章,提醒更多人注意。

  “希望中国民航不要有英雄出现。毕竟安全最重要。”刘传健的妻子邹函在接受采访时这样表达自己的感受,也说出了众人的心声。正如一位微博网友所说:为英雄的机组点赞,但这样惊险的事情希望不要再发生。准时出发、安全返航,这是对每一次飞行最简单也最好的祝福。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