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手术要签字,社区居民首先想到的是阅江楼派出所副所长吴宏——

“他待我像家人,我把他当亲人”

2018年05月23日13:42 | 来源: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他待我像家人,我把他当亲人”

“吴所真是个大好人啊,我每次遇到困难,他都来帮助我,我对他的感激都不知道怎么表达。”昨天上午,51岁的张莉(化名)抹着眼泪,哽咽着对记者说。

她轻生获救,“吴所”一次次耐心开导

5月7日上午8时许,鼓楼公安分局阅江楼派出所副所长吴宏在上班途中,突然接到一个电话:“吴所,我是张莉,请问有件事能请您帮忙吗?我现在二附院住院,有个手术需要亲属签字,您能来帮我签这个字吗?”

接到电话后,吴宏赶紧向单位请了假,赶往医院探望这位“老熟人”。

2016年,吴宏在一次分局组织的结对帮扶困难群众活动中了解到张莉的困难情况:早年离异、独居,因身体不好待业在家,由于家庭矛盾和亲人们少有来往,生活十分困难,平日里靠打零工和低保勉强度日。

通过这次帮扶活动,吴宏和张莉建立了结对帮扶关系,平日里经常给她送上生活用品,看见她家米缸油罐空了,就从超市买了送去;看见她家电视机坏了,就自掏腰包维修……

今年1月6日,因生活困难一时想不开的张莉在租住的房子里喝农药轻生。接到房东报警后,吴宏带领所内民警火速赶往张莉家中,连夜驱车将她送往医院抢救。张莉昏迷三四天醒来后,吴宏去医院对她耐心劝说安抚:“有什么事,你都可以找我,能帮上忙的,一定会帮大姐。想开一点,没有什么过不去的!”在吴宏的劝导下,张莉重新燃起了对生活的希望。这件事后,吴宏在闲暇之余更是经常主动打电话和张大姐唠唠家常,主动关心她的生活,嘘寒问暖。

3月21日至31日,张莉因病在二附院住院。3月23日,得知张莉住院后,吴宏立即赶往二附院看望张莉,考虑到其生活困难,还送给她1000元用于治疗。

她病重住院,“吴所”忙前忙后

“得知手术需要亲属签字后,我第一个就想到请吴所来签字。这是因为他对我们社区居民真的好,把我们当成家里人、当成亲人,而我们也把他当作亲人。”正在省肿瘤医院住院的张莉告诉记者。

“5月7日,接到张大姐电话后,我先赶到医院安慰她,让她放宽心治疗,然后耐心向她询问情况。”吴宏昨日告诉记者,接到电话时他心里一惊,感觉张大姐可能病得比较严重,于是在陪张大姐说完话后,他独自前往医生办公室询问病情。

“医生告诉我,张大姐目前病情很重,如果家属再不签字做手术将十分危险。”吴宏说,见他十分关心张大姐,医生再三建议请他帮助协调做亲属工作,毕竟病情已十分紧急,最好由亲属签字赶紧确定方案做手术。

她手术治疗,“吴所”自掏腰包交住院押金

为帮张莉解决这一难题,吴宏多次打电话和张莉的姐姐与儿子联系。张莉的姐姐被吴宏的执着打动,于5月9日前往二附院探望住院的妹妹,并在手术协议上签了字。张莉姐姐的女儿王女士(化姓)在得知姨妈的病情后,更是向单位请了3天假,奔波于医院和家中,帮忙处理张莉的手术治疗事宜。为给姨妈提供更好的医疗条件,王女士在和医院沟通协调后,和家人一同于5月11日将张莉转入省肿瘤医院。

5月12日,经过吴宏和王女士劝说,张莉的儿子也同意前往医院看望母亲,并在手术协议上签字。5月14日,张莉在省肿瘤医院完成了先期手术,目前正继续住院治疗。

记者了解到,5月11日,在张莉转院期间,吴宏不仅主动跑到医院帮助张莉家人将其安顿下来,更在医院自掏腰包帮张莉交了5000元住院押金。“她姐姐家和儿子家也很困难,所以我就帮她拿了这笔钱,但是如果我直接告诉她,这是我个人的钱,她不一定会接受,另一方面也考虑到她的自尊心,我就对她说,这是单位给的帮扶经费。”(记者 朱静 通讯员 鼓公宣)

(责编:孙嘉伟(实习生)、尹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