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徐士玉:让患者有更多生的希望

邝亮桢 张雨
2018年06月01日14:06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小字号

 

徐士玉在济南西站工作。黄敬放摄

在山东省济南西站,从部队转业到车站工作的徐士玉正在指挥乘客有序乘车。一身整洁的制服配上炯炯有神的双眼令他显得格外精神。徐士玉家住山东省滕州市,今年32岁,是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2012年9月13日,徐士玉为一名韩国患者捐献了造血干细胞,实现了一场跨国的生命接力。虽然已经过去6年,但人们仍没有忘记徐士玉当年挺身而出,热心帮助他人的感人行为。

成为捐献志愿者,只因想帮助他人

2006年10月,红十字会的献血车来到山东水利学院采集血样,募集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正就读于山东水利学院的徐士玉毫不犹豫地报了名并留下血样,加入了中华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成为了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担心自己以后更换联系方式会导致自己和中华造血干细胞资料库“失联”,徐士玉特意在联系方式一栏上写了家人的电话号码。

当时我国对造血干细胞捐献知识的普及力度有限,社会上对造血干细胞捐献不甚了解,群众对这一捐献行为的关注度不是很高。徐士玉说,当时年仅20岁的自己也并不十分清楚捐献造血干细胞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只是曾在网上了解到捐献造血干细胞能够拯救他人生命。

“如果通过我的付出真的能拯救一个人的生命,那该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此后,在徐士玉的感召下,山东水利学院又有几十名学生加入了这次公益活动。

而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只是徐士玉生命中的一个小插曲。2008年8月,为报效祖国,徐士玉参军入伍,光荣地成为了一名解放军战士。他没想到的是,四年后,他将以这个身份,为韩国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演绎一场跨国的生命接力。

捐献造血干细胞,演绎生命的接力

2012年4月3日,枣庄市红十字会通过电话告知正在休假的徐士玉,韩国一位白血病患者与他之前在造血干细胞资料库留下的白细胞抗原初配成功,问他是否愿意为这位韩国病人做造血干细胞移植。枣庄市红十字会业务科科长王新甫说:“徐士玉当即表示了同意。”

徐士玉同意捐献的同时也感到了不可思议,自己当年留下的一小管血液样品,竟然在6年之后配型成功了,而且还是一个外国人。

徐士玉的母亲知道儿子要捐献造血干细胞后,十分心疼他。但她心里明白儿子是在做好事,在帮助他人,所以并没有反对。之后,徐士玉开始了捐献前的准备工作,待体检、复检等多项准备工作完成,经过多方协调,徐士玉于2012年9月7日踏上了前往北京的列车,实施造血干细胞捐献。

9月12日至13日,在哥哥的陪同下,经过两天(共计7个小时)的血液分离后,造血干细胞捐献顺利完成。交接仪式于13日上午举行,并于当晚顺利移植到韩国患者体内,为这场跨国生命接力划上了圆满的句号。这是我国第2999例造血干细胞捐献。

捐献完成后,单位要给徐士玉记功、提干,却都被徐士玉拒绝了,他说:“我只是做了我觉得应该做的事”。

呼吁更多人加入中华造血干细胞资料库

如今徐士玉已经退伍,转业到济南西站成为了一名实习客运员,负责接车、送车以及维持乘客秩序的工作。同时,徐士玉也找到了自己人生的另一半,他的妻子是一名小学教师,两人还有一个两岁半的女儿。

徐士玉在济南西站工作。黄敬放摄

已经成家立业的徐士玉难以忘记自己经历过的那场生命接力,他十分挂念那位接受自己造血干细胞移植韩国友人,希望了解对方身体康复情况。

徐士玉的事迹被媒体报道后,他先后获得“枣庄市优秀青年志愿者”、“枣庄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面对这些荣誉,徐士玉是这样说的:“这些荣誉只是对你曾经的行为的一种肯定,它就是一个见证,供你以后有个回忆。”

对于造血干细胞捐献的过程,具徐士玉回忆,他在捐献造血干细胞后,只是在最初的时候感觉有点乏,有些嗜睡,半年之后,就没什么不适的感觉了,现在身体状况良好。他呼吁道:“希望大家能够踊跃加入中华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让患者有更多生的希望。”

山东省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李全太介绍,2018年山东省红十字会计划新招募入库志愿者8500人,并启动“志愿者保留项目”。计划用3年时间,将对18万入库志愿者进行一次全面回访,加强与入库志愿者的日常联系。同时呼吁已入库志愿者尤其是联系方式变更的志愿者主动与各地红十字会联系更新信息。

记者手记:记者在山东省济南西站见到了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徐士玉。曾经是一名军人的他,有一种普通人没有的独特气质,令人印象深刻。在回答记者问题时,他的话语虽然简短却能清晰传递自己所要表达的内容。谈及他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事迹时,徐士玉显得很平静,在他看来捐献造血干细胞是一件理所应当的事。对于媒体报道后所带来的荣誉,他认为那只是“一种肯定”“一种见证”。他只是希望能通过自己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经历,告诉更多的人,捐献造血干细胞对身体不会造成伤害,希望更多的人能加入到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的队伍中来。

【科普知识】

人体内的造血干细胞具有很强的再生能力。正常情况下,人体各种细胞每天都在不断新陈代谢,进行着生成、衰老、死亡的循环往复,失血或捐献造血干细胞后,可刺激骨髓加速造血,1-2周内,血液中的各种血细胞恢复到原来水平,因此,捐献造血干细胞不会影响健康。

采集造血干细胞主要有两种方法:一是抽取骨髓造血干细胞,通过给捐献者作全麻或局麻,从捐献者髂骨中抽取骨髓血;二是外周血中采集干细胞,通过给捐献者注射动员剂,进行血液成分单采术,从捐献者外周血中采集造血干细胞。

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采用的采集方式是第二种,即从外周血中采集造血干细胞。用科学方法将骨髓血中的造血干细胞大量动员到外周血中,从捐献者手臂静脉处采集全血,通过血细胞分离机提取造血干细胞,同时,将其它血液成份回输捐献者体内。

至今,国内外没有因采集外周血造血干细胞引起对捐献者伤害的报道。

(责编:曾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