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移速慢、后劲足,受其影响华南沿海降水明显

台风“艾云尼”为何三次登陆

本报记者  赵贝佳  邓  圩
2018年06月08日04:4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7日,广东徐闻县海安港码头,正在装载客货车的客滚船。
  当日,记者从海事部门了解到,因台风影响减弱,7日白天起琼州海峡风力减弱为8级,抗风等级达8级的客滚船于7日11时起恢复通航。
  新华社记者 杨冠宇摄

  核心阅读

  7日20时30分,今年第4号台风“艾云尼”在广东登陆,这是它在两天内的第三次登陆。“艾云尼”是今年登陆我国的首个台风,它将带来什么影响?一个台风三次登陆,这种现象是否常见?

  

  7日20时30分,今年第4号台风“艾云尼”在广东阳江海陵岛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8级。

  这已经是“艾云尼”在两天内的第三次登陆——6日6时25分前后,在海面上“徘徊”了3天的“艾云尼”登陆广东徐闻,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为8级。在琼州海峡盘旋数小时后,“艾云尼”又于当天14时50分前后在海南海口沿海再次登陆。

  中央气象台预计,“艾云尼”将于9日后逐渐转向偏东方向移动,强度缓慢减弱。受“艾云尼”影响,预计7日夜间到9日,广东强降水仍将持续,8日粤中西部海面仍有8级大风。

  具有影响时间长、累计雨量大、局地阵风风力大等特点

  据介绍,“艾云尼”具有影响时间长、累计雨量大、局地阵风风力大等特点。

  受“艾云尼”和季风共同影响,5日以来,华南中东部、江南东部等地累计降水量达100毫米至200毫米,海南岛北部、广东沿海和雷州半岛南部局地达250毫米至430毫米,广东汕尾、海南文昌和海口的降雨量分别达到481毫米、473毫米和439毫米。

  “艾云尼”带来的较强降水与水汽供应丰富有关,也与其在登陆地带滞留、徘徊存在一定关联。

  受其影响,7日8时至8日8时,海南岛北部、广东中西部、广西东部以及湖南东南部、江西西南部等地有大到暴雨,其中,广东西南部和沿海部分地区有大暴雨,局地有特大暴雨;上述部分地区伴有雷电、短时强降水和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南海西北部海域、琼州海峡以及海南岛东部和北部沿海、广东中西部沿海、珠江口附近海域或地区将有6—7级大风,其中,南海西北部海域、广东西南部沿海等地部分海域或地区风力有8—9级,阵风可达10—11级。

  为此,7日10时,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台风蓝色预警和暴雨黄色预警。据广东水文气象部门监测,5日8时至7日19时,强降雨主要分布在汕尾、阳江、湛江、茂名、惠州、江门、广州、深圳、中山、河源、梅州、揭阳等地。

  7日18时,中央气象台发布渍涝风险气象预报,受降雨影响,预计7日20时至8日20时,湖南南部、广东西部和南部、广西东部等地发生渍涝的风险等级较高,其中,广东西部部分地区发生渍涝的风险等级高,易形成城市内涝和农田渍害,需加强防范。

  同时,中央气象台发布中小河流洪水气象风险预警,预计7日20时至8日20时,广东西南部和南部沿海部分地区发生中小河流洪水的气象风险较高。受强降雨影响,广东部分中小河流水位出现明显上涨,其中惠州市淡水河、五华县琴江、陆丰新田水出现超警洪水。7日19时,上述江河水位已回落至警戒水位以下。

  7日18时,自然资源部与中国气象局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预计7日20时至8日20时,四川中部、湖南南部、广东西部、广西东部等地部分地区发生地质灾害的气象风险较高。其中,广东西部局部地区发生地质灾害的气象风险高。

  专家详解“艾云尼”为何行动缓慢

  “行动缓慢”是台风“艾云尼”的一大特点。

  自2日白天在南海海面生成热带低压后,它以每小时仅1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偏北方向移动,并逐渐向海南东南部沿海靠近。

  中国气象局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首席预报员许映龙解释,由于“艾云尼”在副热带高压南侧生成,在它生成并向海南东南部靠近期间,副热带高压处于东移减弱阶段,台风与副热带高压距离拉远,致使其引导气流变弱,移速缓慢。随着副热带高压西进,“艾云尼”加速移至海南东北部近海。其后进入高空鞍型场的大气环境中,东西两侧均有高空反气旋控制,东侧的高空反气旋要引导它向北运动,西侧的反气旋则要引导它向南运动。东西两侧反气旋的掣肘,使得它在雷州半岛南部到海南北部一带徘徊少动,出现逆时针打转路径。此外,它的这种盘旋路径也与菲律宾东侧热带系统的发展有一定的关系。

  此前曾有24个台风在我国登陆三次以上

  针对其盘旋北上的特殊行进路径,中国气象局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副首席预报员钱奇峰说,台风“艾云尼”所处的引导气流比较弱,在其第一次登陆徐闻后向南偏折,是因为受到了它西侧高压环流的影响。而后“艾云尼”向南行进登陆海口,在第二次登陆后,其东侧外围副热带高压的较弱引导气流又在引导“艾云尼”向偏北方向移动,这使得它于7日夜间在广东第三次登陆。

  同一个台风多次登陆我国,确实较为少见。统计显示,1949年至2017年共有24个台风在我国登陆3次以上,其中有两个登陆我国4次,分别出现在1990年和2014年。

  每年登陆我国的首个台风一般在7月初,较常年相比,今年台风登陆有所提前。而历年登陆我国首个台风出现的最早时间是在2008年4月18日,为当年1号台风“浣熊”,于海南文昌登陆。从气候状况来看,今年登陆我国的首个台风“艾云尼”出现时间范围属于正常。

  “艾云尼”赶上了今年的高考时间。数据显示,1979年至2002年高考期间(7月6日—9日)登陆或影响广东的台风共5个,其中影响最大的是2001年第4号台风“尤特”;而在2003年至2017年,没有台风在高考期间(6月6日—9日)登陆或影响广东。对此,钱奇峰特别提醒广东、海南、广西等华南沿海地区的考生和家长关注最新天气预报,合理安排行程,以免降雨、内涝等影响赴考。


  《 人民日报 》( 2018年06月08日 14 版)
(责编:王吉全、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