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沈阳局集团公司全力打胜抗洪抢险第一仗

2018年06月13日10:22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沈阳6月13日电 6月11日,沈阳局集团公司管内吉林和内蒙古地区迎来一场大范围降雨。该集团公司超前研判,一方面加强与地方相关部门联系,密切掌握水情,另一方面组织力量,加强对线路、桥梁的巡查,派员对重点处所进行看守防护。11日13时50分,管内白阿线、锡乌线遭遇水害中断行车。该集团公司迅速启动应急预案,集团公司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坐镇调度指挥中心指挥抢险工作,组织相关单位干部职工积极抢修水害线路,全力做好旅客运输组织工作,打胜了抗洪抢险第一仗。

13时50分,白阿线167公里487米道口员发现道口处水漫钢轨,立即通知德伯斯车站封锁线路,将K7593次旅客列车扣停在忙罕屯站内。13时53分,道口两侧15根轨枕范围内道床被洪水冲空,道口员立即向段防洪办报告险情。13时52分,巡检人员发现白阿线大石寨站至德伯斯站间166公里820米至860米、660米至680米共计60米线路道床被洪水冲空。

险情就是命令。白城工务段立即启动抗洪抢险应急预案,段长、党委书记及班子成员带领150余名职工,携带工具备品火速赶往水害现场。到达水害现场后,干部职工冒雨清理线路上残留的秸秆、枯树枝等杂物。经过雨水的浸泡,这些残留物重量增加了好几倍,清理起来非常吃力,但干部职工毫不在意,不断加快清理速度。集团公司调集的6车防洪备料运送到水害处所,干部职工迎风斗雨卸块石和砟石。汗水夹杂着雨水,顺着干部职工的脸颊流淌,大家用泥乎乎的袖子简单擦拭后继续作业。经过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水害线路于18时35分开通。18时35分,57771次货物列车限速通过白阿线大石寨站至德伯斯站间水害地段。

正当干部职工准备喘口气时,18时59分,锡乌线传来信息,锡乌线497公里100米至496公里500米处道床边坡全部冲刷,部分地段道床冲空。干部职工来不及休整疲惫的身体,火速赶往锡乌线水害现场。22时许,干部职工到达锡乌线水害现场,迅速清理线路附近杂物。由于抢险现场狭窄,大家用叉子、铁锹将砟石装满铁筐后,用肩扛、背驮的方式,将装满石砟的铁筐运到水害处所。凌晨1时,防洪备料运送到现场,他们马不停蹄地抢卸防洪备料。由于干部职工刚刚抢修完白阿线水害,仅仅在赶往锡乌线的汽车上休整了2个小时,体力严重透支。但为了尽快抢通水害线路,干部职工咬牙坚持,拼尽全力抛石块和砟石,连续奋战20余个小时。6月12日9时,锡乌线水害线路恢复通车。9时38分,57075次货物列车限速通过水害地段。

6月11日17时30分,通辽工务段管内芒罕图隧道口锡乌线469公里862米至470公里650米路堑边坡山洪下泄造成水漫线路,该段防洪办立即通知集团公司值班行车调度对该区间办理封锁。经过干部职工现场勘查发现,山洪造成469公里360米至470公里650米泥流漫道,470公里020米至470公里100米线路右侧路堑浆砌边坡滑塌掩埋线路、部分地段道床冲空。该段段长现场指挥抢险工作,并组织100余人的抢险队伍火速抢修水毁线路,同时利用3台钩机、1组机捣车进行清淤、捣固作业。经过10余个小时紧急抢修,12日7时10分,水害区段线路限速开通。

白城车务段充分发挥抢险调度协调职能,配合工务、电务等部门组织线路抢修,做好客运组织工作,全力确保旅客人身和行车安全。

水害发生后,该段第一时间向集团公司调度所报告,并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向站区各单位通报险情,各单位快速反应,组成由车务段牵头,各单位密切配合的抗灾抢险小组,统一指挥,协调动作。受水害影响,K7593次、k7596次、K7566次、K2012次列车晚点,停留在管内中间站、沿线小站,车务段与涉及车站和列车乘务人员紧密联系,迅速出动逐一询问扣停列车食品储备情况,并安排管内车站采购饮用水、饼干、方便面等各类食品,及时送到旅客手中。

接到K2012次列车折返命令后,该段乌兰浩特站立即启动客运组织预案,组织休班职工增开退票、改签业务窗口,及时为旅客办理退票、改签业务,保证旅客平安返程或转乘。同时,对安检、检票等重点部位加强疏解引导,候车大厅工作人员利用手持喇叭随时向旅客发布有关资讯。组织车站党团员做好旅客安抚解释、咨询引导工作。经过十几个小时的连续奋战,确保了旅客乘降组织有条不紊。(李季春 赵强 付强 于雷 刘铭)

(责编:张雨、尹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