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诚信建设万里行

“诚信建设万里行”主题宣传活动昨日在京启动

2018年06月30日18:19 | 来源:央广网
小字号
原标题:“诚信建设万里行”主题宣传活动昨日在京启动

  央广网北京6月30日(记者王晶)信用社会来临,你准备好了吗?

  联合惩戒、信用代码、列入黑名单……近年来,诸如此类的字眼在我们的生活中频频出现,信用逐渐与每一个人息息相关。“目前,‘守信者处处受益,失信者寸步难行’的联合奖惩大格局正在我国加速形成。”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这样告诉记者。

  昨天(6月29日)下午,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主持的“诚信建设万里行”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举行。中宣部、中央文明办、中央网信办、最高人民法院、发展改革委等部门负责人以及19家中央新闻单位骨干编辑记者共100余人参加了上述启动仪式。

  记者从活动现场了解到,这次的主题宣传旨在大力营造“知信、用信、守信”的良好氛围,推动全社会共同参与,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道德支撑和信用体系保障。

  本次主题宣传活动将采取正面宣传与舆论监督相结合的方式,既围绕我国诚信建设整体情况大力宣传正能量、弘扬主旋律,又激浊扬清、惩恶扬善,聚焦群众反映集中的突出问题开展监督报道。

  “诚信建设万里行”主题宣传活动现场

  在接下来的活动中,中央主要新闻单位、各省(区、市)主要媒体及重点新闻网站统一开设专栏,第一阶段持续3个月时间,阐释诚信建设内涵、解读现行制度政策、介绍当前实践做法、剖析典型案例。

  在启动仪式上,中宣部副部长庄荣文表示,广大新闻工作者要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曝光典型案例,深刻剖析失信行为产生的原因及危害,推动社会共治,不断完善诚信体系建设。

  实际上,诚信就像蓝天白云绿水一样,是我们当下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吴闯作为记者代表发言。一开场,他便以被称作“教科书式耍赖”的黄淑芬案件作为引子,反观媒体人该如何做好“教科书式诚信”的宣传报道。

  “为什么社会上部分守信者会吃亏?失信者会得利?各部门在制度上是否存在缺口,人们的诚信是从何处缺失的?”在长期从事法制报道的吴闯看来,媒体人既要保证让观众看到老赖真实的嘴脸,又要向社会不断传递新时代下的诚信精神及其价值意蕴。

  他谈到,除了让守信者一路畅通之外,那些失信者,则要受到惩戒。

  “让每一个中国人都有信用评分,让信用等于财富。”《中国新型智慧城市蚂蚁模式白皮书》如是说。

  “目前,各地区、各部门协同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已取得重要进展。”国家发展改革委作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合牵头部门之一,连维良介绍说,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在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信用建设,发展第三方征信服务,强化政府部门诚信建设,提高政府公信力,依法依规处理新官不理旧账等问题。

  连维良在发言中谈到,目前统一的社会信用代码,基本实现全覆盖,所有自然人、法人都拥有唯一且终身不变的身份证号码。“另外,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已归集信用信息225亿条,‘信用中国’网站也已成为信用信息‘一站式’查询、信用服务的重要窗口。”他说。

  而在互联网时代,征信体系的建设也尤为重要。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则表示,中国人民银行不断完善的国家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已成为全球最大的个人征信系统,已收录9.6亿自然人信息,2500余万户企业和其他组织的相关信息,个人信用信息报告日均查询达530万次。

(责编:张雨、尹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