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青岛火车站:爱心洒满“阳光家园”

2018年07月10日21:43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青岛7月10日电(记者 张雨)2018年暑运,青岛火车站主动适应新常态下社会对铁路服务的更高期盼和服务需求,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依托全国首家车站服务品牌-“阳光家园”,创新打造品牌特色服务,努力实现旅客美好出行目标,受到社会广泛赞誉。青岛火车站预计发送旅客434万人,较2017年同期增加51.3万人,增幅13.4%,日发送旅客7万人。

安全出行是暑运服务质量的第一标志。临近暑运,火车站系统分析影响安全的各种因素,全面落实“三个强化”安全控制措施,保证暑运安全有序。一是强化实名制规定执行。严格落实实名制售票取票规定,开足40个售票窗口和71台自动售票机( 含青岛北站),增设应急取票专机,加强现场引导服务,避免人多拥挤;严格实名制票证查验,让旅客安全有序进站。二是强化安全关键卡控。在关键时间段增开应急进站通道,增加人员力量,实施重点盯控;推行“迎、做、检、问、核、报、送”“安检查危作业法”,三是强化党团员作用发挥。在党员中开展“讲担当,展作为,暑运攻坚当先锋”主题实践活动。7月3日,即将到达的Z169次列车马上就要到站,车长联系客服中心,列车有一位行动不便的旅客需要帮助,客服丁班客服中心主任杜江推送轮椅早早在站台等候,接送旅客出站,旅客为青岛站热情周到的服务点赞。

他们把服务旅客“最后一公里”作为提升暑运服务质量的重点,抓住旅客出行中的难事急事,将服务触角延伸到高校、企业及网上,创新推出“三项服务”,为旅客出行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一是“公铁联运”服务温暖大学生回家路。针对远离市区的高校学生来火车站不方便的情况,创新推出“公铁联运”服务,并为大学生旅客提供优先购票、专口取票、集中引导、专用通道进站、专区候车等一系列“阳光服务”。7月10日, 7:02分G180次,火车站迎来假期由港中旅组团出去游玩的350名师生团队旅客,车站为他们开辟候车专区,提供便捷进站一站式阳光服务,来送行的家长们纷纷表示火车站的服务贴心,放心。二是志愿服务助力暑运。这个站联合青岛市文明办开展志愿助行服务,开辟团体进站专用通道,组织青年志愿者上岗服务,传递社会城市志愿者关爱和热情。三是网上预约“一站式”服务便民利民。设立“母爱十平方”哺乳间,将爱的文化融入铁路服务。

暑运以来,青岛火车站为老、弱、病、残、孕重点困难旅客提供了细致的服务,为无数大学生的归途送去温暖。“爱”的火把在众人手中传递,也让温暖留在旅客们的心头。 

(责编:冯人綦、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