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一批新装备在抢险现场显身手

防汛借力科技 抗洪更有效率(全力开展防汛救灾)

本报记者  张丹华  张  枨  申  琳
2018年08月07日04:2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近期,我国部分地区遭受洪涝灾害,全国也进入防汛关键期,各地各部门强化预警、密切监测、日夜值守,采取各种措施防御洪水灾害。而一系列“科技范儿”的设备投入防汛救灾,提高了应急抢险救援的机动性、时效性。无人机、喷浆机、救生抛投器、移动排水车、多波束系统扫描监测……在今年的抗洪救灾中,一些防汛救灾新装备发挥了重要作用。

  喷浆机:给塌方山体披“铠甲”

  7月12日晚至13日7时,宝成铁路陕西略阳县王家沱至乐素河区间连续发生山体塌方,白雀寺隧道口被掩埋,塌方体总量约10万立方米,现场可见100余米铁路线被土石覆盖,行经列车被迫停运。

  为了加快铁路抢通进度,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23日进行了第九次爆破作业,爆破卸载了600立方米土石方。这些爆破后的山体在完成刷方作业后,必须喷浆及时防护,才能固定石块,防止再次崩塌。

  西安工务机械段副主任王真清晨6时便爬上塌方山体,他的工作是对整座大山进行查验,待挖掘机刷方、“蜘蛛人”排除危石后,对正面垂直的山体开展喷浆作业。

  “喷浆就是在大山外层喷上水泥浆,形成稳固的外壳,就像披上‘铠甲’一样。”王真解释道,“不光要看挖掘机整修过的山壁,还要仔细观察山体侧面是否还有崩塌的可能。这些全部查验清楚后,我们就要像‘蜘蛛人’一样,清除完碎石,开始喷浆作业。”

  一台喷浆机近两吨重,用了近两小时的时间,由挖掘机一路“护送”至山顶。喷浆作业是一项集体工程,风机、电机、喷浆机都需要操作人员协同配合,装砂子、灌水泥、加水更要步骤一致,山上山下的大跨距沟通成为作业中的难题。

  王真拿着对讲机协调各组人员,山下的发电机、空压机一起行动,山上的作业人员将水泥、砂子放进喷浆机,操作员对准山体便开始了喷浆作业。据介绍,这次使用的喷浆机增加了一个核心技术,在搅拌过程中自动添加速干胶,将速干水泥均匀地喷洒在需要浇灌的山体上,水泥就会迅速凝固,固定山体。

  烈日下,“喷浆人”满身泥浆,他们头顶烈日,手握喷管,固定一座山,畅通一条路。

  救生抛投器:远距离水上救生

  7月24日早晨6时,经紧急救援,内蒙古巴彦淖尔警方成功将8名被洪水围困的电力员工救出。“我们调来了一套‘救生抛投器’,成功架设了救援的生命通道。”参与救援的巴彦淖尔市消防支队支队长刘杨说。

  从23日凌晨4时开始,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前旗大部地区再度降下大雨,一些地方暴发山洪。当日16时30分,在乌拉特前旗大佘太镇安置点的驻地民警接到通知:位于大佘太镇二合公社的一处泄洪槽输电铁塔上有8人被困。

  接警后,安置点30名民警及10名消防官兵先行到达现场处置。据了解,8名被困人员在输电铁塔抢修电路时,突遇山洪暴发,被围困在水中央,距离岸边约100米。

  为抢抓救援黄金时间,救援人员联系启用直升机赶赴现场施救,但因现场不具备着陆条件,高压线路对飞机飞行造成了很大的干扰,救援工作一时陷入僵局。

  水位高、水流急、输电铁塔距离远,经过多方商讨,救援人员决定采用救生抛投器施救。

  救生抛投器主要由压缩机、绳索及未充气的救生圈组成,是以高压空气瞬间释放而产生的高速气流推动(类似迫击炮方式)发射的抛投装置。使用时,操作人员将一枚拴有绳索的“炮弹”发射至水中的被困人员身前。一两秒后,“炮弹”内的救生圈通过压缩空气自动充气,被困人可将充气完成的救生圈套在身上,让消防救援人员用绳索将被困人员拉上救生艇或岸边。

  正是通过这种方法,8名受困人员被全部救出,无一人受伤。

  无人机:实时监测险情发展

  天上放飞无人机,水面部署遥控测量船,操作人员只需点鼠标、敲键盘就能完成监测任务,在江苏的防汛抗洪中这一幕已很常见。

  江苏在水情监测、预报等方面,已广泛应用便携式水雨情应急监测站、遥控船、无人机、雷达侧扫、视频监测等新装备。目前,江苏境内的雨量、水位实现了5分钟一次采集,视频监控平台集成了700多路河湖、水利工程视频,省级2740个自动监测站在统一平台下在线实时监测,并能通过网络将采集数据及时传至各地水情分中心。

  江苏省防汛防旱抢险中心副主任王荣说,通过无人机可实现险情远距离视频监测。在配置扩展功能后,可实现语音搜救、远距离输送抛投应急物品、高空照明、三维地貌构建、夜间红外视频监测等功能。

  王荣介绍,今年汛期,江苏目前未发生较大险情,但在2017年11月8日,扬中市三茅街道指南村15至16组地段发现坍江险情,周边地势非常不稳定,监测人员无法靠近,数据采集只能利用船只远距离监测。省防汛防旱抢险中心连夜派出两架无人机,保持两小时一次的频率对险情发展进行实时监测,空中勘查起降达60余次,为抢险提供了实时数据支撑。

  除了无人机,在防汛防涝抢险中,多波束系统和移动排水车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宽带超高分辨率浅水多波束系统可进行水底地形测量、水下搜寻、水下应急抢险。王荣说,曾出现一处水闸闸下冲刷坑漏洞的险情,通过该系统扫测后,防汛人员就能得到精确的水下三维模型,以及冲刷坑的位置、范围、高程等数据,为制定抢险方案提供准确信息,提高了抢险效率。

  移动排水车具备移动水泵、移动电源功能,尤其适用于城市排涝。它们涉水深,可满足深水区域抢险救援工作,还具有电源输出功能,照明可以满足夜间操作需要。

  (周恩立、周星旺参与采写)


  《 人民日报 》( 2018年08月07日 04 版)
(责编:岳弘彬、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