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南京雨花台烈士纪念馆将网寻英烈后人

2018年09月26日16:03 | 来源:中国青年网
小字号

  9月25日,在全国第五个烈士纪念日来临之际,今日头条旗下公益寻人平台“头条寻人”表示,南京雨花台烈士纪念馆已经与今日头条“寻找革命烈士后人”项目达成合作,为雨花台英烈寻找后代亲人。截至目前,今日头条已经与全国68家烈士陵园、烈士纪念馆达成了类似的合作。

  南京雨花台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和爱国志士的集中殉难地,从1926年至1949年南京解放前夕,在这里牺牲的烈士数以万计。由于年代久远,很多英烈都从事地下工作,他们甚至没有留下姓名,而在留下姓名的烈士当中,资料完备也很少。目前已知姓名仅有1519位,不到其中十分之一,更多的是无名英雄。

  南京雨花台烈士纪念馆方面表示,雨花台希望为更多烈士找到亲人,还原更多的烈士事迹。让更多的人了解到,曾经生活在中华大地上的雨花英烈们,如何由平凡一步步迈向伟大。正是基于此,南京雨花台烈士纪念馆和今日头条达成了合作,共同寻找英烈后人。

  “这些年,我们征集了大量的烈士亲属口述史以及和烈士相关的史料、遗物等,推出了一系列研究成果。我们还借助互联网拓展传播渠道,借力文化艺术创作盘活红色家底、释放红色能量。我们也希望,在各方支持下,经过不懈努力,将雨花台烈士陵园打造成为全国一流的红色纪念圣地、全国重要的党性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更好的传承弘扬雨花英烈精神奠定坚实的基础。”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局长、雨花台烈士纪念馆馆长赵永艳说。

  依托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今日头条客户端在革命先烈户籍地以弹窗的形式发布寻亲信息,同时根据寻亲启事,按照地理位置优先推荐给革命先烈户籍所在城市的本地人。今日头条副总编辑徐一龙表示:“采取这样的寻亲方式,是希望借助今日头条的平台、技术和用户基础,争取提升找到革命先烈亲人的几率。”

  截至2018年9月21日,今日头条“寻找革命烈士后人”项目已经发布530例革命烈士寻亲案例,并成功找到其中64位烈士的亲属。

(责编:冯粒、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