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回顾奋进历程 助力全面振兴

《2017东北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进程评价报告》出版发布

2018年09月29日11:4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29日电 (记者孝金波)9月29日,由东北大学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主办的《2017东北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进程评价报告》发布会举行。报告显示,“稳中有进”是东北全面振兴进程总体态势,“相对落后态势”正在减缓,振兴“拐点”初步显现,东北全面振兴进程的“亮点突出”,也分析了一些存在的“短板”。

如何准确判断东北全面振兴的政策落实效果?如何客观真实地反映东北振兴推进情况?怎样找准东北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短板,下一步又怎样精准有效施策? 9月29日,《2017东北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进程评价报告》发布会在辽宁沈阳举行。会上,《评价报告》课题组负责人,东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王世权教授介绍蓝皮书特点及主要内容。

《评价报告》是在国家发改委振兴司的指导下,由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东北大学、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等多家单位精干科研力量通力合作完成的。报告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7号文件)为指导,以“完善体制机制、推进结构调整、鼓励创新创业、保障和改善民生”“四个着力”为着眼点,通过设计一系列指标并运用统计数据,运用定量和定性分析相结合的方法,分别从政府治理、企态优化、区域开放、产业发展、创新创业与社会民生领域,构建了能够全面评价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进程指数,据此判断东北全面振兴进程,明晰振兴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应对策,实现以评促建,评建结合,力求成为东北振兴的“晴雨表”和“路线图”。

《评价报告》分为总报告、政府治理评价报告、企态优化评价报告、区域开放评价报告、产业发展评价报告、创新创业评价报告与社会民生评价报告。在紧密围绕“四个着力”构建全面振兴进程评价指标基础上,不仅对东北地区全面振兴进程进行评价,还对全国及各省、直辖市和自治区(未包括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省)的发展水平进行评价,力求“跳出东北、看东北”,站在全局视角分析东北全面振兴进程的总体态势,亮点和短板。

从内容看,报告对2012-2016年东北地区的营商环境、简政放权、国企改革、民营经济发展、区域开放、创新创业、社会民生等全局性、关键性和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和分析,并对东北三省、四个副省级城市和地级市的振兴指数进行了排名比较。

第一,“稳中有进”是东北全面振兴进程总体态势。

东北地区的“振兴指数”从2012年的44.92分增长到2016年的49.79,增长了10.8%,接近11%,呈现“稳中有进”态势。与全国平均水平相比,东北全面振兴还处于“相对落后状态”。东北地区的振兴指数尚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与国务院确定的对口合作省份水平还存在较大差距,全国平均的“振兴指数”从2012年43.82分增加到2016年的53.59分,增长率为12.1%;东南三省的“振兴指数”从2012年的69.97增长到2016年的74.17,远高于东北地区。

第二,“相对落后态势”正在减缓。

2015年东北地区振兴指数与全国平均水平差距为4.04分,2016年这一差距进一步缩小为3.80分。辽宁省振兴指数稳步增长,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和东北平均水平,2016年达到56.3分,较2012年增长了4.51分。吉林省振兴指数上升较快,2012年振兴指数为40.68分,位列东北三省末位,2014年超过黑龙江,2016年达到49.26分,较2012年增长了8.58分,接近东北振兴指数的平均水平。相比辽宁和吉林,黑龙江省振兴指数增长缓慢。2012-2016年振兴指数从40.68分上升到43.83分,5年间仅仅上升了3.15分。振兴指数增长幅度位列东北末位,与东北地区平均水平的差距越来越大。

第三、振兴“拐点”初步显现。

《评价报告》对2012-2016年全国各省、直辖市和自治区的振兴指数进行了动态排名,2015年东北地区振兴指数排名最低,仅高于西部地区,但在2016年有所改善,东北地区振兴指数在全国的排名都较2015年有所回升。从振兴指数看,通过与全国四大经济板块对比看,东北振兴进程的“拐点”初步显现,振兴指数逐步提升。

第四,东北全面振兴进程的“亮点突出”。

产业结构调整方面,现代农业表现出较强的竞争力,得分超过了全国平均水平和东南三省水平,工业结构中,重化工调整超过了全国平均水平但低于东南三省水平。企态优化方面,东北三省在国企效率、民企规模、民企融资上得分都有所增长,其中民企融资和民企规模已经接近全国平均水平。创新创业方面,科技转化、技术产出和创业成效表现均好于上年同期水平。社会民生方面,居民消费和居民收入基本保持稳定,生态保护得分不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也远高于东南三省水平。

第五,尽管“亮点频出”,但还存在一些“短板”。

在区域深度开放方面,与全国平均和东南三省相比,东北地区开放力度还需加强;在产业结构方面,服务业发展滞后和金融深化不足;国企保值增值压力大;社保压力依然突出等等问题。

应该看到,东北地区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正向纵深推进已经开始调整,经济运行基本面持续改善。正在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增效、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新一轮东北振兴的基础与上一轮东北振兴已今非昔比。相信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政策支持下,东北一定能够锐意进取、奋力拼搏,能够依靠自身的力量,焕发改革勇气和精神,奋力开创出新时代东北全面振兴的新局面。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常修泽教授,东北大学副校长徐峰,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副院长李凯教授,辽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梁启东,黑龙江省社科院副院长王爱丽,辽宁省社会科学院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天维,辽宁大学亚澳商学院院长、辽宁现代化经济体系研究院执行院长王伟光,新华社辽宁分社对外新闻部主任徐扬,沈阳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主任姜伟等出席会议并发言。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