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国庆假期话“国庆”:我的生日在“十一”

2018年10月01日09:5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国庆假期话“国庆”:我的生日在“十一”

每逢国庆节,有这样一群人总能因为名字在亲友中刷足了存在感,因为他们就是“国庆”本人。

这些取名“国庆”的人,他们名字背后有哪些有关“国庆”的故事?而这个与国同庆的名字又给他们带来了什么故事?

图为张国庆在外游玩。受访者供图

我叫国庆,我儿子也生在国庆

家住河南信阳的张国庆,觉得自己一家人,都和国庆节缘分深厚。

并未出生在国庆节的张国庆,名字来源于曾在部队当兵的爷爷。因为自己正赶上家里的国字辈,又是长子,为表庆祝,故得名“国庆”。

带着这个名字,张国庆最常遇到的问题,就是“你是不是国庆节生的?”这让张国庆觉得很遗憾,为什么没能赶上这个“好日子”。

但这个遗憾被张国庆的儿子弥补了。据他介绍,儿子预产期本在10月中旬。巧合的是,儿子不早不晚提前13天落地。而那天正好就是1999年10月1日,共和国迎来50周年华诞的日子。

和父亲相反,儿子说起自己国庆节生日时,最常遇到的问题却是:“你咋不叫张国庆呢?”父亲说,儿子没能叫“张国庆”还挺不高兴。

为了弥补他,我们给他取了“大典”作小名,意思就是“国庆大典”。

现在,张国庆给儿子的微信名备注是“小国庆”,他说:“我是‘大国’,儿子是‘小国’,只有每个家庭都和和睦睦,我们的大国才能变得更加美好。”

图为张国庆(左)与哥哥张建国(右)合照。受访者供图

我叫国庆,我沾了名字很多光

和上面那位张国庆不同,这位张国庆常出现在荧幕上。

还记得被称作“twins版陈佩斯”的兄弟吗?还记得第一部《捉妖记》里,和姚晨打麻将的倆演员吗?没错,这两人就是侯耀华的弟子,喜剧演员张建国和弟弟张国庆。

看到这两个名字,不用猜,他们多半生在10月1日。事实的确如此,1972年,兄弟俩一同降生,就着国庆节的好彩头,父亲为哥哥取名“建国”,弟弟取名“国庆”。

但在很长一段时间,国庆都觉得自己名字很土,甚至想过改名。“人家的名字都有辈分,为啥我和我哥就没有,而且名字也普通的很。”张国庆小时候向父亲抱怨。

但改名的念头,随着张国庆兄弟步入影视圈,就彻底打消了。

那是2000年,两人参加某综艺节目被观众熟知。在张国庆看来,兄弟二人“陈佩斯版”的容貌、喜庆又好记的名字,在很大程度上帮助他俩走进了观众心中。

这个名字带来的“甜头”远不止此。这些年来,几乎每年国庆的假期,他们都会因为自己名字的时代意义,被邀请登上各大电视台国庆主题的综艺节目或文艺演出。

到了2009年,一档名为《我是建国,我叫国庆》的节目专程赶往外地,寻找张国庆兄弟二人,并录制了关于其名字背后的人生故事。

张国庆说:“每每想到这些经历,我都觉得我沾了名字的光,沾了祖国的光。”

图为吕国庆旅游照。受访者供图

我叫国庆,但我很“慌”!

别以为,“国庆”的名字只是60后、70后的“特权”。作为新一代“国庆”名字主力军之一,1995年出生的吕国庆,因为这个名字成了同学们的“开心果”。

他常回忆起自己高中时,那些和名字有关的“趣事”:

那是在高一,老师给同学们发国庆假期作业,前排的同学把卷子往后传。可每张空白的卷子传到吕国庆手上时,试卷姓名一栏处都写着“吕10.1”,这让吕国庆哭笑不得!

后来,每次国庆放假,大家在记录“国庆假期作业”时,都会刻意写成“国庆的!假期作业”,写完还专门拿给吕国庆看,吕国庆一时间心情复杂!

更常见的是每年国庆节前后,吕国庆总能在路上听到周围的人说:“国庆去哪玩儿呀?”“国庆回家吗?”“真舍不得国庆呀”等等感叹。

吕国庆说,每当听到这些话,他总下意识地思考:“他们这是在说我吗?”

对于这样的事情,吕国庆说:“因为这个名字,我总能在国庆节前后怒刷一波存在感。”

但抛除名字背后的趣事,吕国庆很为自己的名字骄傲。他说,周围也有不少叫“建国”、“建军”的朋友,他觉得这些名字听起来都很亲切,也容易记住。

而每逢国庆阅兵,他看着电视里的雄姿英发的中国军人们,也会由心底里感觉自豪,因为在自己的名字里,其实裹藏的是一颗爱国的心。

图为李国庆陪爷爷过生日。受访者供图

我叫国庆,我的名字里有爷爷的爱国心

同为90后的李国庆,名字由爷爷取好。1994年10月1日出生的他,现居山西临汾。

他说,取这个名字的原因有俩,一是自己出生在国庆,日子特殊;二是爷爷想要把心里的“那把火”给传递下去,所以一定要有个“国”字。

李国庆的爷爷曾在山西省地质勘查局工作,在国庆小的时候,爷爷就常把孙子叫到身边,给他讲过去在勘察队工作的经历。

李国庆说,从跋山涉水到酷热严寒,爷爷反复讲起的那些故事,让他从小就明白,爱国是脚踏实地地做些事情,心里要存着爱国的信仰。

2005年国庆到来时,11岁的李国庆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生日礼物,父母带着他专程来到北京,要在国庆当天看一次升旗。

伴随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李国庆站在了天安门广场上。随着国歌奏响,他第一次见证了徐徐升起的五星红旗。李国庆说,那一幕,让他流下了泪水。(杨雨奇)

(责编:陈羽、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