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二○二一年后禁用一次性塑料制品

2018年10月26日09:00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二○二一年后禁用一次性塑料制品

   欧盟议会24日投票,批准从2021年起禁止使用一次性塑料产品,以遏制日益严重的塑料废弃物对海洋和生态环境的污染。

  塑料餐具、薄塑料袋、塑料棉签、吸管等一次性塑料用品在生活中随处可见,随着人们对便捷生活方式的追求以及旅游业的发展,一次性塑料用品的使用越来越普遍,由此对环境和海洋的污染也不断加剧。根据欧盟的统计,所有废弃物中塑料废弃物所占比例高达85%,其中约一半是一次性产品。只有不到三分之一的塑料废弃物被收集和重复使用,其余大部分都留在垃圾场或环境中。塑料分解非常缓慢,特别是在海洋和海滩上积聚的废弃物,对于鸟类、鱼类和其它海洋动物来说具有很大危害。动物吃进的塑料残渣通过食物链反馈,又会回到人们的餐桌上,对人体健康产生危害。

  针对塑料废弃物对全球的危害,欧盟委员会5月提交了一项关于控制塑料废弃物的提案,希望禁止使用一次性餐具等一次性塑料用品。根据欧盟议会最新批准的这项提案,从2021年起,欧盟将禁止生产和销售一次性餐具、棉签、吸管等一次性塑料制品,这些用品将由纸、秸秆或可重复使用的硬塑料替代。塑料瓶将根据现有的回收模式单独收集;到2025年,要求成员国的一次性塑料瓶回收率达到90%。

  总编辑圈点

  我们对塑料的无限依赖给了它无孔不入的机会。这些塑料包装绝大多数都会一直存在,并最终流入海洋。想要塑料消失在大海里很容易,它很快就会淡出人们视野,但又会像幽灵一样以各种方式与人类重新捆绑在一起。现在,地球海洋中塑料与浮游生物比例已经达到1∶2,如果不能采取行动,2050年海洋中的塑料将超过鱼类——不要等到那一天,才对塑料污染问题痛心疾首。(记者顾钢)

(责编:蒋琪、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