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志愿者温暖陪伴 “星星的孩子”露出笑脸

2018年11月18日14:30 | 来源:山西晚报
小字号

11月17日,近60名山西志愿者小分队的志愿者来到太原市美之木特殊教育中心,给这里的自闭症孩子包饺子,带他们看儿童舞台剧、做游戏。孩子们露出开心的笑颜,志愿者在此行中也收获了温暖。

上午8点多,志愿者陆续来到位于奶生堂的太原市美之木特殊教育中心。这里有50多名自闭症孩子进行康复训练,都是学龄前儿童。今天,参加活动的孩子有20多个。

而参加活动的志愿者大多数并不相识。志愿者阿勇告诉记者,他们都是通过朋友介绍加入山西志愿者小分队的微信群,每次有活动负责人提前通知,有时间的报名参加。阿勇加入该群已经两年多,当时群里只有几十人,现在已经有270多人了。

9点,活动正式开始。25名包饺子的志愿者先开始忙活。教育中心腾出两间教室,志愿者分工合作:手艺娴熟的和面、擀饺子皮,其余人都包饺子,配合默契。有的学生平时难得包饺子,笑着说现在可以练手了。

9点半,志愿者带着孩子们前往观看演出的中科宾馆。队伍特地排成三排,家长或老师,和志愿者分别站在孩子两边。从教育中心到宾馆,要经过道路狭窄的奶生堂、车流量较大的羊市街,步行十多分钟。一路上,志愿者都走在外侧,随时注意来往车辆行人。而经过的车辆,虽然有时不得不停下等待队伍靠边,或者通过后才能通行,但可能是看到了志愿者和中间的孩子们,一路上没有一辆车鸣笛催促。

很快,孩子们来到已经布置好的在中科宾馆的一间会议室。宾馆负责人谢先生也是山西志愿者小分队的群成员,时常关注群里活动,得知这次活动需要演出场地,他立即提出协助。

10点,儿童舞台剧演出开始,几名穿着海洋生物演出服的演员来到舞台中央。孩子们看到,纷纷跑上去握住“鲨鱼的尾巴”“螃蟹的钳子”,嘻嘻哈哈、蹦蹦跳跳。一位老师说,孩子们平时没有什么机会出来,今天都很开心,“他们不一定看得进去节目,但是他们很喜欢。”一名自闭症男孩的爸爸说,孩子在来的路上就东张西望、抓住志愿者的手晃来晃去,“他是真的高兴。谢谢这些志愿者。”舞台剧结束后,孩子们给志愿者带来手语节目《感恩的心》。“孩子们表演特别认真,让我们也挺感动。”阿勇说。

12点半,志愿者又护送孩子们回到教育中心,这会儿饺子已经包好,等着孩子们享用。“希望社会给这些孩子更多关注,也希望孩子们能快乐成长。”一位志愿者说。(记者 冯戎)

(责编:张雨、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