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北京2022年有望试点运营自动驾驶公交

2019年01月10日09:10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2022年有望试点运营自动驾驶公交

昨天,北京公交集团宣布引入Mobileye公司主动安全预警系统和自动驾驶方案。主动安全预警系统可对公交驾驶员违规并线、超速等行为进行预警。目前北京市部分郊区线路已经配备了该系统,今后将继续扩大应用范围,并逐步向普通线路推广。预计在2022年,北京公交集团将选择部分安全的道路进行自动驾驶车辆路测。

北京公交集团战略和改革发展部负责人徐正祥介绍,2017年开始,北京公交试点在郊区线路上推广安装主动安全预警系统,该系统具备行人防撞预警、高速车辆防撞预警、低速车辆防撞预警、虚拟保险杠预警、车道偏离预警、安全车距预警六大辅助驾驶功能。

目前,郊区高速路部分公交线路已经安装了该系统,通过一年多的数据监控发现,因对可能存在的事故隐患进行提前预警,大幅降低了公交事故发生率。公交集团将继续扩大该系统的应用范围,并逐步向普通线路推广。

据介绍,该系统已经纳入公交新车采购标配,随着车辆逐步更新,未来所有公交线路车辆均将配备该系统。徐正祥介绍,主动安全预警系统将有效提高公交车的安全水平,减少驾驶员工作负荷,为逐步推广自动驾驶技术奠定基础。因公交车具有固定线路,站点和到站时间都是确定的,所以特别适合推广自动驾驶技术。预计到2022年,北京公交将引进L4级别的自动驾驶技术。这项技术可以说是真正意义上的自动驾驶,不需要驾驶员随时接管,也不需要驾驶员的干预。但按照北京市自动驾驶相关规定,上路测试期间,车辆属于“有人驾驶”状态,特殊或紧急情况下,应有驾驶员进行应急处理。(记者 孙宏阳)

(责编:杨阳(实习生)、尹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