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创新“知识普惠” 用“抖音”一分钟学知识 

2019年01月10日10:5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10日电(孝金波 曹佳慧)1月8日,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中国科学报社与字节跳动联合发布《知识的普惠——短视频与知识传播研究报告》,共同探讨短视频在助推知识普惠过程中发挥的作用和价值,探寻以新平台、新方式助力提升全民科学素质的新路径。

知识传播新渠道——知识类短视频播放量近3400亿

发布会上,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前副校长谢维和指出,新时代传播知识要掌握新的传播技术和信息技术,希望知识界人士能通过以抖音为代表的短视频平台,运用新平台,通过短小精悍图文并茂的的方式让用户享受知识普惠所带来的益处。

中国科学报社社长、总编辑赵彦表示,短短一分钟内的小视频将严肃的知识显象化形式的传递给观众,拉近了群众与科学文化的关系、扩展了知识传播的广度,有助于全民科学素质的提升。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执行院长、教授胡百精称,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以抖音为代表的短视频平台兴起,推动知识的生产环节从精英拓展至大众,在让知识更具人格化、场景化的同时,也让知识的普惠、知识的提升、知识的分享和共创成为可能。

截至2018年12月8日,抖音上粉丝过万的知识类创作者近1.8万个,累计发布超过300万知识类短视频,累计播放量已超过3388亿。

 短视频使“知识的边界”扩展,触达到更多的人

报告指出,短视频在内容与形式两个方面降低了知识接受的门槛,拉近了知识传播者和受众之间的距离,使日常生活知识化、隐性知识显性化,令普通人也能够参与到知识传播中来,既能分享自己的生活经验和知识,又能以新奇、有趣的形式接触到高深的专业知识。据赵彦介绍,中国科学院的新媒体团队——中科院之声,2018年下半年在抖音开设了账号,发布了来自科研一线的生动有趣的知识短视频,也吸引了科技界院士专家们的关注。

抖音将携手更多知识大V 创新践行“知识普惠”

字节跳动研究人员介绍,此次《短视频与知识传播研究报告》的发布,力图将短视频在知识沉淀与传播方面的价值进行系统地梳理,推动实现知识的“普及”和“惠及”,提升知识的功能价值。

此前,抖音已陆续开展“向日葵计划”、“抖音公开课”、“谁说科学不抖音”等活动,加强科学知识在平台上的传播力度,未来,抖音将持续与更多的科研机构、科普专业人士建立合作,进一步推动“知识普惠”,让短视频内容不仅“有趣”,而且“有用”;让高深的科普知识源源不断地走出实验室、研究院,走进普通大众的视野,让有价值的内容能够触达更广泛用户。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