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本网原创

中华骨髓库产生2019年首例涉外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2019年01月14日14:32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14日电 (记者 张雨 尹深)近日,中国红十字会在京召开第十届理事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会议前夕,中华骨髓库产生2019年首例涉外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平,安徽省红十字会党组成员、秘书长曹芦松专程前往采集医院慰问。

捐献者李茂,1987年出生,是安徽省一名基层公安干警,2010年在无偿献血时加入中华骨髓库。2018年11月,他接到中华骨髓库安徽省管理中心电话,通知他与一名韩国血液病患者HLA(人类白细胞抗原)初配相合,李茂感觉既惊愕又欣喜,当机立断答应捐献。

李茂与中华骨髓库7900多例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一样,把捐献救人当作使命,但他背后还有着不一样的故事。李茂读初中时,未到不惑之年的父亲罹患癌症去世,李茂兄弟三人由妈妈独自抚养成人,十分艰辛。李茂说,他深深体会过老人失去儿子、妻子失去丈夫、孩子失去父亲的痛苦与无助,不希望悲剧发生在另一个家庭,这一切都坚定了他捐献的决心。

用李茂的话说,等待HLA高分辨分型确认和体检结果的20多天里,他的心情就像当年等待高考成绩公布时一样,充满期待又满怀担忧,唯恐自己不合格,给过患者希望,最终却又让对方失望。庆幸的是,两项检测都顺利通过了。直到此时,李茂才告诉母亲自己要捐献造血干细胞救人,拿着网上打印的捐献知识,一边讲解,一边宽慰心疼自己的母亲:“捐献造血干细胞更像献血,不是抽骨髓,不损伤捐献者身体,却能救人重获新生。我是一名人民警察,帮助他人是我们的天职和宗旨,有困难就是要找警察啊……”

工作中的李茂,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他们派出所负责的是主城区最繁华的地段,人员结构复杂,出警任务繁重,但他从不叫苦叫累,只要群众报警求助,他都热心热情、尽其所能的帮助解决。为群众找回遗失财物百余次,追回电动车、摩托车25辆,挽回直接经济损失数十万元。由于工作认真负责,切实帮助群众解决了实际困难,先后收到群众对他个人的锦旗和感谢信达15次之多,被同事和辖区群众亲切地称为“黑猫警长”或“茂茂警官”。

据中华骨髓库管理中心副主任高东英介绍,截至2018年底,中华骨髓库全年累计库容265万人,13万人份年度入库任务全部完成。2018年共捐献造血干细胞913例,较去年增加110例,增长13.7%,创历史新高。其中向境外捐献33例,有境外10家骨髓库参与移植。

2019年,中华骨髓库将确保入库数量和质量,做好捐献服务工作。同时,配合总会做好地中海贫血患者救助项目的分库和医院协调工作,建立供患者样本库和移植随访信息系统,加大科普知识普及,开展造血干细胞知识进社区、进学校。

(责编:王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