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武汉江城无声骑手团靠打字送外卖

2019年05月20日09:20 | 来源:楚天都市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图文:江城无声骑手团靠打字送外卖

5月19日是全国助残日。记者了解到,武汉首批听障骑手团已经上岗半个月,在无声的世界里他们骑行在大街小巷,连接起商家和顾客,准时送达香喷喷的外卖。在青鱼嘴饿了么配送站站长曹月眼中,这些小伙比普通骑手适应能力更强。

与客人沟通全靠短信

5月17日下午3时,黄鹂路东亭小区一些老人们已经结束午睡,在小区里遛娃。在饿了么配送站里,刚刚闲下来的骑手们开始了他们的午餐。

几名仍戴着头盔的骑手引起了记者注意,他们打着手语彼此交流着。青鱼嘴饿了么配送站站长曹月告诉记者,这是一群听障骑手,从半个月前第一人入职,到带动朋友加入,如今这个团队已有六人。

无声的世界,如何与顾客交流?最早入职的听障骑手杨洋展示了他的手机,满屏都是与顾客交流的短信:“你好,我是饿了么外卖骑手杨洋,由于听障原因不能接打电话,你的外卖已经在路上,有任何需求请短信联系,我随时关注信息,谢谢!”

“现在很少有人会收到短信就点开,所以我会先给顾客打个电话,打通后再挂掉,立即发送短信,确保顾客收到取餐消息。”杨洋通过打字告诉记者。

半个月共接了上千单

曹月觉得,这些小伙比普通骑手做起事情来适应能力更强。“基本上带他们走一遍,就能记住商户的位置,配送区域的所有楼栋,也基本上都能记住。”曹月介绍,为了减少问路和查询导航耗费的时间,听障骑手们闲时常常聚在一起,手绘送餐区域地图。

生理的缺陷并没有过多影响他们的工作质量,甚至好评率还非常高。杨洋第一天上岗便完成了40单,和站点的老骑手不相上下。短短半个月,他们接了有上千单。

来自顾客的理解与好评,让听障骑手倍感温暖。当收到听障骑手发送的取餐短信时,很多顾客会选择主动下楼来等外卖,还有的顾客会一直盯着软件上骑手的实时定位,精准开门取餐,或者短信让小哥将餐品“放门口架子上或者前台”,以此避免取餐中的语言沟通障碍。

希望闯出自己一片天

为何想到做骑手?团队几人都表示,主要是收入高。据曹月介绍,按照目前他们的接单量,月收入可望在7000元左右。此前,杨洋做过传菜员,操作过切割机,工资不高,而且因为沟通原因,无法继续下去。“在这里,配送站能够作为后盾,在他们遇到障碍时与顾客进行语言沟通。”曹月介绍。

杨洋表示,他希望有更多的企业,能关注听障群体,给他们平等就业的机会。“我们也希望闯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杨洋在与记者沟通的白纸上认真地写道。(记者 陈红 通讯员 李超霖)

(责编:叶子悦(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