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140万人成为器官捐献志愿者

近10年已挽救7万余人生命

2019年08月07日09:47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140万人成为器官捐献志愿者

有一种爱,让生命延续。记者从8月6日在湖南省长沙市召开的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志愿服务暨文艺创作研讨会上获悉,截至7月14日,全国超过140万人报名登记成为器官捐献志愿者,累计捐献24702例,捐献的器官挽救了7万余人的生命。

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副主任侯峰忠介绍,人体器官捐献是挽救垂危生命、服务医学发展、弘扬人间大爱、促进社会进步文明的高尚事业,我国开展此项工作近10年来,捐献的器官挽救了7万余人的生命。器官捐献正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并逐步成为引领社会文明进步的一个新风尚。

人体器官捐献工作是一项与医学密切相关的社会动员工作,强化志愿服务至关重要。一方面需要广泛汇聚志愿服务力量,动员全社会的参与,另一方面需要创作大量的优秀作品,通过精神引领去推动。这些年涉及器官捐献的好作品越来越多,特别是今年春节,央视播出的特别节目《加油,叶沙队!》,帮助酷爱篮球的16岁长沙少年捐献者叶沙圆了篮球梦,节目播出后,感动了亿万观众,让器官捐献走进大众视野。

“今年7个月的登记报名人数,已经超过前面9年的总和。”湖南省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主任何一平介绍,截至7月底,湖南累计20816人报名登记成为器官捐献志愿者,其中今年登记了12602人;累计实现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2233例,共捐出大器官5960个,使5534个重病患者重获新生,其中今年完成器官捐献239例。

目前,湖南省红十字会器官捐献志愿服务队有注册骨干志愿者人数150余人,带领数千名志愿者开展人体器官捐献宣传、报名登记、参与捐献服务、缅怀、陪伴、回访慰问等工作。(记者 段涵敏 通讯员 罗旭斌)

(责编:史晨(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