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南京推广“时间银行”互助养老

2019年08月12日08:0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新华社南京8月10日电  (记者陈席元)年轻时志愿从事养老服务存储时间,年老时可提取时间兑换服务。记者日前从南京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到2020年,南京将全面推广“时间银行”互助养老机制,实现服务时间全市通存通兑。

据南京市民政局副局长陈芳介绍,“时间银行”的服务对象是重点空巢独居老年人及存有时间的60周岁以上老年人。重点空巢独居老年人是指80周岁以上空巢独居老年人,或60至79周岁低保家庭的失能半失能空巢独居老年人。经南京市养老服务信息平台查证,全市重点空巢独居老人约5.4万。

“时间银行”服务项目包括助餐、助浴、助洁、助急、助医5项,将视情况逐步拓展。个人志愿者以南京市民卡为载体,开设专门的时间银行账户,暂定1500小时为存储上限,超出的服务时间主要用于捐赠或社会褒奖。团体志愿者服务所产生的时间先期仅可用于捐赠,给予社会褒奖。捐赠的时间优先为重点空巢独居老人服务。

南京还设立“时间银行”专项基金,由福彩公益金保障,鼓励社会捐助。专项基金主要用于化解“时间银行”运行风险,为重点空巢独居老年人发放服务时间。志愿者因户籍迁离等原因需注销账户时,按照最新公布的非全日制小时工工资标准的10%给予一次性补助。

据了解,南京是全国较早进入老龄化的城市,目前全市60岁以上老年人已达147万,占户籍人口的21%。

(责编:郑明玥(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