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沈阳铁路系统干部职工昼夜巡检迎战“利奇马”

2019年08月12日15:45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12日电(记者孝金波、实习生管福华整理)8月11日,受9号台风“利奇马”和西风带冷空气共同影响,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管内出现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天气。沈阳局集团公司超前启动防洪Ⅲ级应急响应,组织工务系统干部职工全力以赴迎战今年入汛以来最大范围强降雨,确保铁路运输安全畅通。

该集团公司工务系统干部职工采取“手拉手”徒步检查线路、加密添乘机车频次等多种形式,对线路设备实施拉网式检查,对管内40处Ⅱ级防洪地段、1220处Ⅲ级防洪地段和高速铁路防洪45处一般地段实施重点检查和看护。同时,充分发挥卫星云图、雷达图等科技手段,观云追雨,分析预判防洪关键区段、关键点的降雨趋势,及时对灾害性天气进行预警。

超前防范到位

针对台风“利奇马”可能对铁路运输安全带来的影响,工务系统各单位超前启动防洪应急预案,细化防范措施,全力确保安全。长春工务段于8月11日15时启动防洪应急预案,段班子成员、各级包保干部全部到岗到位,主要领导在安全生产调度指挥中心指挥。该段对12个防洪重点部位、关键处所实施重点盯控,组织职工加强雨中、雨后线路和桥梁检查,严格执行汛期行车办法和“七必拦”制度,确保行车安全万无一失。守护沈阳铁路枢纽的沈阳工务段干部职工全部进入迎战台风状态,专人24小时定点看守70处防洪薄弱处所,专业科室干部在沈阳、四平、开原和清原等站往返添乘机车检查京哈线、沈吉线和辽开线线路状况。

同时,在沈阳、开原、南杂木成立3支专业应急抢险队伍,确保发生水害后召之即来,来之能战。四平工务段将1处Ⅱ级防洪重点处所、近期发生水害处所7处及5处平改立重点处所作为重点防洪处所,在降雨期间安排专人看守、巡检。白城工务段与管内上游水库及白城、乌兰浩特、松原、肇源防洪指挥部建立联系,积极争取地方政府支持,协调做好相关抢险工作,段派人驻守白城、乌兰浩特、肇源、松原地方防讯指挥部,及时掌握水库现状及上游河道水位上涨情况,通报天气及上游水库泄洪情况。将长白乌动车通道放在重中之重,重点对大黑山隧道进出口、白阿K74路堑及路基过渡段等防洪薄弱处所进行监测。

人员包保到位

工务系统各单位及时启动防洪应急预案,各级干部到现场、走区间、查隐患,筑牢防洪安全屏障。山海关工务段领导班子成员、科室包保干部、车间干部带队,每4至6公里线路保证有2人“手拉手”检查,特别是对防洪重点处所、历年防洪抢险地段进行加密检查。截至12日14时,这个段出动巡检人员789人次,添乘检查75人次,清理桥梁2座、涵洞37座、排水沟34公里,处理危树3处。锦州工务段组织500余名干部职工冒雨巡检在980多公里辽西铁道线上。领导干部和67名包保干部赶赴防洪包保地段带领职工巡查线路设备,45名科室、车间干部在沈阳、义县、葫芦岛等站随时做好添乘机车准备,16支抢险分队集结到位。鞍山工务段干部按照分工深入包保区域,对管内沈大、沟海、辽溪等线47处Ⅲ级防洪地段实施分段包保、分组检查,重点检查沿线危树、封闭网、声屏障、广告牌、上跨桥防抛网、路基支挡结构、排水沟等设备情况。

物资储备到位

工务系统各单位强化防洪物资和车辆的储备,全力满足防洪工作需要。通辽工务段储备尖锹200把、撬棍50根、大车门手锤20把、编织袋20000条、头灯200套、大型照明灯10台等防洪工具和材料,在通辽、白音胡硕、珠斯花等5个地区准备防洪备料52车,随时做好抗洪抢险准备。通化工务段将4台轨道车派驻通化、白山、梅河、泉阳四个综合基地,随时待命。同时在管内4个地区预定26台防洪大型养路机械,确保一旦发生水害险情30分钟内到达现场。段防洪办与管内30个水库长坝主管部门联系实时掌握库容变化情况,并及时通过工作微信群向段198名包保干部下发反馈情况。

隐患处置到位

面对持续强降雨,工务系统各单位组织职工冒雨“手拉手”巡检,一米不落地对线路实施拉网式检查,及时发现隐患,确保运输畅通。8月11至12日,大连工务段管内共35个站区降雨,该段各级干部采取“一站一人”方式深入重点站区值班包保,冒雨巡检线路设备。8月12日0时30分,党员葛宏松和职工“手拉手”巡检至柳专线3公里200米,发现线路左侧货场围墙倾倒,砖块侵入限界,立即通知金州站封锁线路,组织人员及时处理。2时30分,党员焦远明和职工巡检至金州站14道0公里500米,发现三棵直径20cm刺槐树被大风刮倒在线路中心,立即通知金州站封锁线路,并组织人员对倒树进行清理。8月12日1时50分,丹东工务段凤城桥隧车间职工项明、赵国宏冒雨巡检发现沈丹线129公里025米处涵洞被山洪裹挟的树枝和杂物堵塞。湍急的水流不断汇集,水位快速上涨,危及铁路安全。二人一面及时向段汇报,做好防护措施,一面跳入没腰深的水流中,用手一点点清理挡在涵洞过水口的树枝等杂物。经过半个多小时的清理,终于疏通了堵塞的涵洞。

在迎战台风“利奇马”的过程中,该集团公司工务系统干部职工坚守在防洪第一线,冒雨巡检、坚守岗位、昼夜鏖战,全力以赴打赢入汛以来最大范围强降雨攻坚战。(李季春)

(责编:管福华(实习生)、申亚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