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广东省儿童福利机构20名孤儿考上大学

2019年09月04日13:12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省儿童福利机构20名孤儿考上大学

  近几天,广州各大高校相继迎来开学季,不少新生由父母陪伴到校报到。8月31日,在广州大学城的广州中医药大学新生报到点,陪着新生小文前来报到的却是福利院院长和社工。

  小文今年20岁,患有先天性肢体缺陷,左腿行动不便,是潮州市饶平县儿童福利院收养的孤儿。在今年高考中,他以理科561分的好成绩被广州中医药大学录取,成为饶平县儿童福利院走出来的第一名大学生。“我在福利机构长大,永远不会忘记福利机构的养育之恩。面对全新的生活,我充满期待,希望能找到人生的新航向,努力成为一名造福社会的好医生。”

  阳春市综合福利院今年有11名孩子参加高考,100%被大学录取。其中,7名孩子分别考上岭南师范学院、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广州工商学院等本科学校,4名孩子分别考上广州城建职业学院、广东文理职业学院、广东南方职业学院、广州南洋理工职业学院等专科学校。

  18岁女生小棋就是被岭南师范学院录取的那名孩子。她具有体育特长,多次在省级、市级田径标枪比赛中夺得冠军。福利院曾为小棋配对了一个爱心寄养家庭。福利院提供她的每月生活保障金,定期探访做好个案跟踪管理。寄养家庭谢叔一家也待小棋如亲人。2001年助养小棋时,谢叔一家生活还算宽裕,但在2005年谢叔夫妇下岗后,仅靠谢叔打散工维持生活。近年,谢叔妻子和儿子不幸患上重病,谢叔一家生活压力很大。“但无论如何,我一直都尽我一切努力,帮助小棋读书成才。”谢叔说。

  据广东省民政厅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广东省儿童福利机构有20名孤儿参加高考,其中12人考上大学本科,8人考上大学专科。深圳市宝安区社会福利中心、潮州市饶平县福利院首次有孩子考上大学本科。按照相关政策,这20名孩子在校期间可继续享受孤儿基本生活费。此外,民政部从今年起实施“福彩圆梦·孤儿助学工程”,为年满18周岁考上大学的孤儿,每人每学年资助1万元。(记者 李强 汪祥波)

(责编:贺鑫城(实习生)、申亚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