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阿坝州建立川西北最大的牦牛交易市场 最多一天交易量逾3000头

2019年09月22日10:51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最多一天交易量逾3000头

9月19日,一辆辆轻型卡车载着肥壮的牦牛驶入红原县城郊的牦牛交易市场。通过消毒、登记、过磅、竞价交易等环节后,一头头牦牛就从这里卖往全国各地。

“今天就交易了1000多头牦牛,主要是产自红原、若尔盖和阿坝县的牦牛。”红原县牦牛交易市场负责人向白说,牦牛交易市场建立以来,最多的一天曾卖过3000多头牦牛。

为构建健康有序的交易环境,帮助牧民把牦牛卖出好价格,2015年,红原县投资220万元,建立了川西北最大的牦牛交易市场,实现了牦牛从草原到市场的直销。2018年,该市场线上线下交易牦牛17万头,交易额达7.65亿元。

公开价格 牦牛买卖公平合理

每年的9月到11月,是牦牛交易的旺季。

9月19日一大早,红原县瓦切镇瓦切五村牧民德波拉了20多头牦牛,来到交易市场。

“来这里卖牛,价格很公道。”德波说,通过一番竞价比价,不到半天时间,他家的牦牛分别被湖南和甘肃的商人买走了,共卖了10多万元,“价格比预想的要好很多。”

德波告诉记者,以前卖牦牛只有两种方式:一是等牛商贩上门收。由于信息闭塞,很多牧民无法了解到真实的市场价格,又没有选择和讲价余地,只能依从牛商贩给出的价格,会遭遇“家门口就被商贩宰”的现象。二是租车把牛拉出去卖,有时候会遇到一些“牛串串”串通起来恶意压价,如果不卖给他们,把牛拉回去,光是运费就要浪费几千元钱,如果卖给他们,又根本卖不到应有的价格,时间耽搁太长,还容易引起牦牛的非正常死亡。

“养了四五年的牦牛卖不出合理的价。”红原牧民英机足曾深有体会,特别是一些老种牛、瘦牛根本没人来买,只能等自然死亡或淘汰。这对脱贫奔康的牧民来说,损失很大,苦不堪言。

建立一个公平公正的牦牛交易市场势在必行。在向白看来,这既可以给牧民和商贩提供一个公平交易的平台,又可以让牧民了解到最新的价格行情,掌握交易中的主动性。

“目前,建好的牦牛交易市场占地131亩,分消毒区、竞价区、交易区、存放区等区域,辐射阿坝州红原县和周边牧区12个县。”向白介绍,为防止偷盗、生病的牦牛进入市场,红原牦牛交易市场还立下规矩:要入市销售的牦牛等牲畜必须在乡镇办理产地检疫证,保障畜肉品质。现在,只要牦牛是健康无病的,不管大小、肥瘦,都能卖。

这个交易市场也加快牦牛交易的频率与速度。阿坝州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到2022年,阿坝州将实现月均上市牦牛8000头以上,牦牛出栏率将提升至26%。

集合竞价 一头牦牛卖出1.78万元高价

在红原牦牛交易市场内,一块巨大的LED屏上显示着肉类品种和价格,包括在成都、拉萨、昌都、玛曲及周边地区牦牛肉的市场价格。

一旁,几十名牛商贩与前来卖牛的牧民谈着生意,不时有一两位谈好生意的商贩把车开到卸牛台前把牦牛赶进交易市场的牛圈里。

“红原牦牛都是吃草长大的,肉质好又健康,我们湖南人很喜欢。”湖南湘潭市商贩谭建军说,他上个月就来到红原买牦牛,主要用于做牦牛火锅,每年要买上千头牦牛回湖南。

“以前卖牦牛,都是以最肥最好的牛来定价,现在是以各个商家的需求来定,自由竞价。”向白说,特别是建立竞价系统后,在外地不能来市场的商家,还能在网上参与竞买,就像买卖股票一样。

据介绍,今年,红原牦牛小牛一公斤卖23元,大牛一公斤卖25元,和去年相比,一公斤均涨了6元左右。

“要在以前,这是完全不可能的。”德波告诉记者,通过红原牦牛交易市场的竞价交易,去年,红原县瓦切镇一个牧民家的一头400多公斤重的牦牛卖出了1.78万元的高价。

“牦牛交易市场就是牧民和商贩之间的桥梁。”向白说,下一步交易市场将在完善牦牛交易市场竞价系统的同时,把马、羊、藏香猪等也一同纳入竞价系统进行销售。

红原县科技和农业畜牧局干部王书科说,下一步,红原县还要建立大数据库,通过交易数据,分析出什么地方的牦牛卖得多、价格好,受消费者欢迎,并据此来发展相应品种的牦牛,提高牧民养牦牛的经济收入,助力红原脱贫攻坚。(周琳 记者 徐中成)

(责编:贺鑫城(实习生)、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