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广东将加大受困中小企业经济纠纷案件调解力度

荆淮侨
2020年02月06日23:58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广东将加大受困中小企业经济纠纷案件调解力度

  新华社广州2月6日电(记者荆淮侨)针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餐饮、零售等行业企业,以及暂时受困的中小企业出现的贷款延期支付等问题,广东司法机关表示,发生诉讼后,法院将加大调解工作力度,依法保障金融债权和企业生存发展。

  广东省政府新闻办6日举行的发布会上,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胡鹰表示,关于中小企业贷款能否延迟支付的问题,国家金融、财政管理部门已及时出台了相关举措,相信在政策落地后,情况会得到缓解。如果此类纠纷诉至法院,人民法院将充分考虑疫情影响的实际情况,结合国家金融政策,依法妥善处理有关纠纷。

  对于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以及有发展前景但暂时受困的企业,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大调解工作力度,努力促使银企和解。同时,鼓励并争取金融机构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促成涉案企业展期或续贷,依法并重保障金融债权和企业生存发展。

  胡鹰表示,因政府采取防控措施导致合同无法履行,或者由于疫情影响致使合同目的无法实现的,首先要保障相关当事人的民事请求权,同时要根据具体案情,结合当事人约定、所在地疫情的影响程度等因素,综合考虑合同是否解除及损失承担,总体应当适用公平原则处理。

  此外,对于旅游、住宿、餐饮、运输等服务合同,因疫情致使合同目的无法实现,当事人一方请求解除合同、返还已支付的费用的,一般应考虑在查证属实后依法予以支持。对于租赁合同,因疫情致使合同权利义务显失公平的,可根据实际情况予以调整。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