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她们用特有的温柔细腻,给患者带来温暖和慰藉

战疫前线,巾帼不让须眉

本报记者
2020年03月08日05:1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武汉战疫一线,巾帼不让须眉。女医生、女护士、女警察、女干部……她们的身影闪耀在抗疫前线每一个阵地上,用特有的温柔和细腻,给患者带来温暖、给人们带来慰藉。

  医疗队里的“专家妈妈”

  深夜,火神山医院依然灯火通明,这里是与病毒决战、与时间赛跑的战疫前沿阵地。

  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中,5名专家组成的“专家党员突击队”格外引人注目。陈萍是专家党员突击队中唯一的女性,也是最年长的,医疗队里的年轻队员都喜欢叫她“专家妈妈”。作为国内第一批感控专家,她在传染病感染控制方面有着丰富经验。

  此次武汉抗击疫情,她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确保“零感染”,把队员一个不少带回去。为此,她将医院“感染监测系统”带到一线,建成了防护监测“天眼”,时刻观察医护人员进出病区流程是否规范,不放过任何可能导致问题的隐患。

  有一次,守在监控器前的陈萍发现异常:一名护士从污染区出来,站在原地不动,有点不知所措。陈萍通过语音问她发生了什么情况,她没有说话。通过反复沟通得知,这名护士因过于疲劳发生了呕吐,口罩里面的呕吐物让她非常难受。

  陈萍立刻对她说:“不要慌,你慢慢地转过身去,看墙上的流程一步一步脱掉防护服,动作尽量轻柔,赶快出来。”在陈萍指导下,她最终脱掉防护服,最后才把口罩打开。陈萍看到她的眼睛红了,告诉她:“不用担心,虽然呕吐了,但是脱衣过程很规范,不会感染的。”这名护士这才安心地去洗澡间。

  陈萍像妈妈一样爱队员,队员也像爱妈妈一样爱她。

  一天深夜,忙碌了一整天的陈萍从火神山医院走出来的时候,下起了雨。一名护士见陈萍没带雨衣,就把自己的雨衣脱下来递了过去。陈萍于是搂着这位护士一人一只袖子穿上雨衣,并肩走向雨中的大巴车……

  让方舱患者乐观度过每一天

  3月5日凌晨2点,距金银潭医院仅一街之隔的东西湖区武汉客厅方舱医院B舱内,民警张锦星和她的搭档正在病床间的走廊上轻声巡视,生怕吵醒熟睡的病人。22岁的张锦星是武汉全市方舱医院中最年轻的执勤民警,也是方舱内仅有的两名女警察之一。“好多患者都把我当女儿一样看待。”张锦星笑着说。

  2月6日晚,接到武汉市公安局东西湖分局征集方舱医院核心区执勤人员通知后,张锦星立刻拨通了父母的电话:“我想报名参战。”妈妈比较担忧,但爸爸沉默片刻后表态支持,他送给女儿几句话:“不念过往,不畏将来,只问耕耘,不问收获,风雨兼程。” 一夜无眠,天亮时,她郑重地递交了请战书:“此次入驻方舱的决定是责任使然……我也想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让青春发光,奋战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我第一天进舱,就和很多女患者混熟了。”张锦星说。患者熊女士为张锦星点赞:“每次我们拜托她买东西,她都是自己先行垫付,而且对我们几乎是有求必应。”

  执勤时,她看见一个老婆婆哭得非常伤心,医护人员正在安慰她。她走上前一问,了解到婆婆的老伴因为新冠肺炎病情加重去世了,她没办法送他最后一程。张锦星就和护士一直陪着她、劝慰她。

  “渐渐地,我和很多患者都成了好朋友,我们一起聊天,还会和他们拍自拍、拍短视频……我会以当下比较新潮的方式,让病人排解压力,乐观地度过在方舱内的每一天。” 张锦星说。

  隔离病房里的“临时妈妈”

  3月3日上午10点半,随着音乐响起,武汉儿童医院内科楼18楼病区一下子热闹起来,孩子们都从病房里跑了出来,在病区的走廊做起早操。孩子们的“临时妈妈”周丽在一旁边引导做操边纠正孩子们的动作。

  在武汉儿童医院,由于不少患儿的父母、家人也被感染,需要隔离或住院治疗,一些孩子只能独自住院。这个病区里,就有十来名没有家长陪护的小朋友,他们年龄从5岁多到14岁不等。为了照顾这些孩子,病区专门成立了由7位高年资护士组成的陪护组,周丽是陪护组组长,也就成了这群孩子的“临时妈妈”,不仅要监测患儿病情,还要照顾他们的生活起居、辅导作业。

  40床的飞飞是病区里最小的患者,只有5岁多,还在上幼儿园。刚来这里时,由于爸爸妈妈也被隔离治疗不能来陪护,孩子非常不安。谁跟她讲话她都不理睬,药也不吃,情绪激动了还会发脾气,摔手里的东西,让护士们伤透了脑筋,大家为她费了不少心思。

  周丽对飞飞一直保持着耐心,飞飞不说话,她就坚持每天跟飞飞聊天;飞飞想吃糖果,她下班后就到处找糖果店给飞飞买糖。慢慢地,飞飞打开了心扉,不仅乖乖地吃药,还主动跟周丽分享起跟妈妈出去玩的经历,拿起画笔画起了小猪佩奇,再也不哭闹了。

  3月2日,是飞飞的生日,周丽和同事们又张罗着给她举办了一个小小的生日祝福仪式,让飞飞开心极了。“我也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在这个特殊时期,他们的妈妈虽然不在身边,但爱和关怀不能缺失,能够当他们的临时妈妈,我感到很快乐。”周丽说。

  “无疫社区”是我最大的节日心愿

  “我们社区3864户中只有5例确诊,其中3例已出院转入隔离点。”谈起如今的社区防控形势,武汉市汉阳区龙阳街芳草社区党支部书记杜云兴奋地说。

  社区防控总体有序,杜云将之归结为一个“早”字。过年期间,杜云就发动社区内有医护工作经历和医学知识背景的居民,建立“居民问诊”微信群,线上为居民答疑解惑。

  “当时社区有居民感冒发烧来社区咨询,我是全科医生出身,又看了不少医护人员如何在家救治的帖子,就开导他们先在家观察,并告知如何用药。”杜云说,随着前来咨询的居民越来越多,她便考虑将辖区医务人员都纳入居民群里,如今群里已有6位医护人员和一位心理咨询师,一对一辅导居民在家防疫。

  用好辖区资源,释放了社区自治潜能。“当时有11名居民出现发烧症状,通过在线居民问诊在大年初四前后先后退烧。”杜云说。

  考虑到社区有4个出入口,人员进出杂乱无章,杜云和社区干部讨论后,早在2月6日便只留一个出入口进出。如今回头看,严控进出大大降低了社区居民被感染的风险。

  这两天杜云开始忙着筹备为社区女同胞在线上过“三八”妇女节的活动。“往年这一天会和辖区妇女在社区开展各种活动,今年我们把活动搬到线上,让大家也能开心过节。”杜云说,自己最大的节日心愿就是社区早日成为“无疫社区”,居民都能健康平安。

  “感觉自己浑身都是劲”

  “今天由于医院要改造,我们连夜将医院的物资进行了转移。”3月5日晚上9点半,刚从武汉市第三医院回来的李珊珊说。当天上午9点,李珊珊就到了医院,一直忙到晚上9点。清点医用物资、登记、搬运,年过五旬的她不觉得累,“我感觉自己浑身都是劲,只希望疫情早点结束!”

  春节前夕李珊珊的两个同学突然“失踪”。多方打听后才知道,他们感染新冠肺炎住进了ICU。李珊珊心里很难过,她暗暗下了决心:“我一定要尽自己的努力去帮助医生护士,帮助他们就是帮助在生死边缘的患者!”

  “我报名去做志愿者是瞒着丈夫和儿子的,主要是怕他们担心。”李珊珊笑着说,一开始她在朋友圈发做志愿者的照片都是屏蔽家人的。朋友看到了,告诉了丈夫。武汉市第三医院每天接收的捐赠物资都由她清点和记录,有的时候还要帮着给国内外捐赠者写感谢信。由于她有在媒体工作的经验,擅长拍照,志愿者团队还邀请她去拍照,做宣传。“小伙伴们都很体贴我,不让我干重活。”她说,但有时候遇到物资很多而人手不够的情况,她也会上去搬运和分发。到现在,她已与家人一个多月没见面了,“我每天通过视频报平安,期待胜利的那一天早日到来!”

  (本报记者田豆豆、张武军、韩鑫、李龙伊、申少铁、李昌禹)  


  《 人民日报 》( 2020年03月08日 04 版)
(责编:李枫、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