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量力而行 尽力而为

中国已组织近30场专家交流会议帮助国际社会抗击疫情

2020年03月26日11:45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26日电 (孟植良)在今天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曾益新在介绍关于抗击疫情国际合作情况时表示,国家卫生健康委通过远程视频形式,组织了近30场新冠肺炎专家国际交流会议,覆盖了上百个国家,这个形式在当前疫情背景下非常有效。近期中国还将再举办10场以上。

曾益新表示,国家卫生健康委与世卫组织在3月12日共同召开了分享防治肺炎中国经验国际通报会,马晓伟主任专门介绍了中国防治经验,他总结成八项法宝,包括统一高效的指挥体系、依法科学精准的防控策略、关口前移重心下沉的防控模式、统筹调配医疗资源、密切协作提高防治能力、广泛运用科技手段、为了人民依靠人民的抗疫理念、深入开展国际交流合作等。中国专家还通过视频会议无私地与世界分享中国经验,像钟南山院士、李兰娟院士和在武汉的医疗一线专家们,通过视频连线与国外同行交流重症病例救治、院内感染控制、药物使用、呼吸机使用、医务人员自我防护等方面,这些交流对国际社会抗击疫情提供了很好的帮助。

曾益新表示,各方对这种视频会议分享经验的做法非常认可,评价很高。比如,世卫组织和西太区国家感谢中方及时分享疫情应对经验,赞扬此举为各国团结一致、共同战胜疫情提供了宝贵支持。中国分享的经验都是在临床实践、防控过程中不断探索、不断分析总结出来的,有的经验普适性比较好。尽管各国有人种的差异,但是对各国临床医生使用药物都有指导意义。像社区防控、交通管制等社会层面措施,虽然要结合各国的国情,包括文化习俗、天气地理等来考虑,但是中国的经验仍然具有一定的参考和借鉴作用。所以,国际同行都能充分意识到中国经验的意义和价值,他们都认为弥足珍贵,各方都真诚地对中方表示感谢。

针对对外援助是否会影响国内疫情防控工作的问题,国际发展合作署副署长邓波清表示,中国的对外援助一直本着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开展,这次对外抗疫援助也是同样如此。中国在对外提供物资援助也好,派遣医疗专家组也好,首先是要保证国内防控疫情的需要,因为做好国内的防控工作,实际上也是对全人类作出的贡献。

邓波清表示,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下,中国疫情持续向好,国内支援湖北的医疗队正在有序撤出,检测试剂、口罩等医疗防护和诊疗物资的产能也在迅速提升。中国对国外提供抗疫物资援助的时候,首先是会同各有关部门,认真分析国内抗疫工作的需要,考虑国内现有物资储备和产能等多方面因素,提出的物资援助方案不会影响国内抗疫工作。另外,中国向有关国家派遣的医疗专家团队人数也并不多,尽管有很多批次,到很多国家,但主要任务还是和相关国家开展经验交流,诊疗经验分享,提供一些政策建议和诊疗建议。同时,派遣的医疗专家团队也可以对华侨华人、留学生、中资机构和企业人员进行防疫指导。

邓波清表示,境外输入的风险正在不断加大是我国当前的抗疫工作面临的一项严峻挑战。中国向有关国家提供帮助,也是有利于国际社会抗击疫情的努力,降低境外输入的风险,巩固前一阶段来之不易的战疫成果。

(责编:申亚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