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大风降温、雨雪纷飞,“全能型”寒潮来袭!

2020年03月27日00:16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大风降温、雨雪纷飞,“全能型”寒潮来袭!

  新华社北京3月26日电 题:大风降温、雨雪纷飞,“全能型”寒潮来袭!

  新华社记者高敬

  从3月25日开始,一场寒潮天气开始影响我国中东部地区。26日早晨,冷空气的前锋已抵达京津冀一带,有地方春雨淅淅沥沥,有地方春雪纷纷扬扬。

  这场冷空气“威力”巨大,给西北地区、华北、东北地区西部及内蒙古等地带来明显降温,内蒙古中东部地区降温幅度最为剧烈,部分地区降幅达到10至18℃,这些地区还伴有7至9级阵风,局地10级以上。中央气象台26日继续发布寒潮蓝色预警和强对流天气蓝色预警。

  剧烈降温,“穿越”回冬天?

  寒潮持续“肆虐”,受其影响,28日早晨,河北中北部、北京、山西大部等地最低气温将降至0℃或以下;29日,江淮、江汉和江南中北部等地最低气温4至9℃。

  要知道,就在前几天,北京等地的最高气温早就超过20℃,不少人急急忙忙脱去冬装,准备轻装上阵迎接春天呢。这种大幅度降温,让不少人疑惑,怎么让人有“穿越”回冬天的“错觉”?

  对此,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芳华解释,公众体感温度降幅大,一方面是有这股较强冷空气南下,另一个关键因素是前期中东部大部分地区气温明显偏高,有些地方突破了历史同期的极值,所以较强冷空气影响时,气温的变化就会更大。这两个因素叠加造成了此次强降温。冷暖的剧烈变化可能会让人产生“一夜入冬”的感觉。

  她表示,此次降温过后的几天时间,中东部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3℃左右。

  乍暖还寒,正是寒潮多发时?

  窗外花红柳绿,早已是阳春三月的景象。这个时节发生寒潮天气常见吗?

  张芳华表示,一般情况下,11月、12月、3月、4月属我国冷空气活动更为频繁的时期。从中央气象台近5年来的寒潮预警发布时间来看,有3年都在3月中旬或下旬发布了寒潮预警。因此,与往年相比,此次寒潮发布时间相对较晚。

  她同时解释说,春季我国大部地区仍然主要受冬季风控制,冷空气活动较频繁,南方的暖湿气流也开始活跃。春季天气变化多端,主要有气温变化幅度大、空气干燥多大风、北方多沙尘、南方多强对流多阴雨等特点。

  从此次寒潮情况看,3月26日开始,北方较强冷空气开始南下,冷暖空气交汇致使中东部地区的降水范围增大、对流性变强。

  中央气象台预计,26日晚至27日晚,重庆南部、贵州中东部、湖南中东部和西南部、江西东南部、福建北部和西南部、广西东北部、广东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将有8至10级雷暴大风或冰雹天气;另外,安徽南部、江苏西南部、浙江西部和南部、四川东部、重庆南部、贵州东部和北部、湖南中南部、江西大部、福建西部、广西东北部、广东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将有短时强降水天气。

  人要“春捂”,作物果树也得防冻

  中央气象台强天气预报中心副首席预报员盛杰说,眼下天气乍暖还寒,“春捂”功夫不可少,公众要做好防寒防雨。多地根据天气情况延长供暖应对降温。记者了解到,包括北京在内的不少城市已经提出,将延长供暖期至3月底。同时,专家提醒,一些采取燃煤取暖的家庭一定要严防一氧化碳中毒。

  眼下正值春耕春播时节,寒潮可能会对农业生产造成影响。

  张芳华介绍,江南和华南北部春播区降雨降温不利早稻播种育秧,特别是局地雷暴、大风、冰雹、强降雨对早稻播种育秧及旱地作物生长发育不利。早稻未播地区避开冷空气影响时段延迟播种育秧,已播地区做好育秧温棚加固保温。

  西南地区要加强春播春管,利用当前降水有利时机及时播种施肥,促进春播作物稳健生长以及冬小麦油菜产量形成。墒情偏差农区应及时造墒播种、查苗补种,确保苗齐苗壮。

  北方一些地区的经济林果如苹果等即将进入开花期。张芳华提醒,要做好经济林果的防寒防冻工作。另外,此次中东部大风降温及东北等地部分地区降雪对设施农业和畜牧业生产不利,将增加保温防寒和防风成本。

(责编:冯粒、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