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康庄”甘肃篇

【记者手记】采访甘肃脱贫攻坚,这三个关键词打动人

人民网记者 孝金波

2020年09月30日16:44  来源:人民网

甘肃省涉藏州县及临夏州被纳入“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属于脱贫攻坚战最艰难的硬骨头。可以想象,在康庄大道上,甘肃的干部群众,就是要汗流浃背、时不我待地狂奔。当记者看到甘肃脱贫攻坚战中“滚石上山”“敢死拼命”的气魄,心中肃然起敬。甘肃到底怎样完成最艰巨的任务?感受最深的,是这三个关键词。

图为记者采访福建省厦门市援助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扶贫办副主任柯伟阳。魏怡摄

【关键词1:过筛子】

甘肃为什么穷?很多地方自然条件极其恶劣,本不适合人类生存。比如定西的通渭县,以前当地百姓家里缺水,黄土高坡上,水只能一点点地运过来,别说洗澡困难,就连吃水都需要盘算。而在大山深处的临夏州东乡县布楞沟中,黄土盖脚面,拉水用毛驴的场景,也是当地人民辛酸的回忆。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脱贫攻坚的标准很明确,就是稳定实现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以前,贫困地区在“两不愁三保障”特别是“三保障”和安全饮水方面存在不少薄弱环节。甘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铎告诉记者,这几年,甘肃组织开展了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和安全饮水“3+1”冲刺清零行动,用“过筛子”的办法,一家一户排摸调查,逐人逐项解决问题,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数字准、措施实。就是这种繁琐的工作,保证了决战决胜冲刺阶段的精准脱贫。

在走访过程中,记者看到了布楞沟的村民在院子里用上了自来水,听到了通渭文庙街小学的孩子们的朗朗书声,感受了甘南州夏河县牧民们在家门口看病的便捷。同时,也在同当地网友的交流中,了解到个别地方,还有一些修路、住房等需求,也在逐步落实解决。

在甘肃脱贫攻坚的主战场, “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正在解锁,曙光在望。

【关键词2:援手】

中央各部委单位设立定点帮扶、东西部省市牵手协作脱贫、派出干部到村里任第一书记带头攻坚、领导干部结对联系贫困户、企事业帮扶……多个层面的援手将温暖的力量送达甘肃脱贫攻坚一线。

甘肃省永靖县是中国地震局的定点扶贫县,“金蛋、银蛋,不如我的土蛋蛋。”三联村老支书孙明发介绍,这句谚语说的便是永靖县的百合。驻村工作队通过错峰销售,借力电商等推动增收,顺利实现脱贫摘帽。

参与东西协作扶贫的厦门人柯伟阳告诉记者,“三年财政投资十几个亿,我们的压力大,责任重,每一分钱都要精打细算。既要在临夏把精准扶贫落实到位,又要给厦门人民一个交代。”

陇南市成县王磨镇周塄村专职化党支部书记李涛说:“有过因为老奶奶的一句贴心话而暖心,也曾因和同事彻夜加班并肩作战而温暖,也有主题活动当天看到党员们汗流浃背地在产业园里帮农户栽植万寿菊时的感动,有苦涩、有甜蜜,分不清哪个味道更浓些,但我的心是充实的。”

来自兰州大学第一医院的急诊科医生郭一尘说:“在夏河县,健康扶贫不仅要从硬件上进行帮扶,还要从技能和理念上进行帮扶。”

血脉相连,他们,就是这样义无反顾地用实际行动书写着甘肃摆脱贫困、奔向小康的路径。

【关键词3:扶志】

扶贫先扶志,乐业才能安居。扶贫车间满足了当地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的愿望。

在东乡县龙泉镇拱北湾村方大腾达服饰扶贫车间,一件件工服、校服、军训服、病号服在女工们的巧手之下完成生产加工,销往学校、医院和企业。在这一过程中,村里60多名贫困妇女实现了稳定就业。“之前村里的观念比较封闭,妇女很少出门务工。她们来到扶贫车间上班后,有的家属还很不放心地守在车间门外。”总经理助理杨金虎告诉记者,随着时间推移,村民们适应了产业工人的节奏,有了收入,精神面貌也改变了。“按件计酬,多劳多得。妇女们工作起来很有动力,也能兼顾家庭。”

同样做好“精神扶贫”的还有“九色甘南”。2019年起,甘南州做大做强“全域旅游无垃圾·九色甘南香巴拉”品牌,继续增强当地群众的环保意识,牧家乐升级改造,牧民们的收入也有了提高。“我认为旅游的最终目的就是返璞归真。夏天是甘南的旅游旺季,我们保护好草原,把最纯净的草原留给游客,还能让牧民依靠纯净天然的草原脱贫致富。听到游客们赞美草原、赞美甘南,看到牧民们脱贫致富,我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甘南旅投办公室主任桑杰说。

2019年底,甘肃全省贫困人口还有17.5万,贫困发生率0.9%,甘南藏族自治州、天祝藏族自治县实现整体脱贫。2020年,虽然面临新冠疫情、洪涝灾害导致的返贫风险,但通过“过筛子”的精细工作方法,在八方“援手”帮扶机制下,通过“扶志”提振信心、开拓进取,这场脱贫攻坚“大决战”,甘肃必将打赢!

(责编:杨光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