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河北河间驴肉黑作坊探访:窝点隐蔽 设备布满油污

2018年01月10日00:1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河北河间驴肉黑作坊探访:窝点隐蔽设备布满油污

  黑作坊里用于煮制假驴肉的大锅。 李晓伟 摄

  中新网沧州1月9日电(李晓伟 马若)“驴肉火烧之乡”河北河间黑作坊制作假驴肉被媒体曝光后,河间市政府立即发起专项整治行动。截至目前,河间已确定并查封4家造假黑作坊,这一数字也在不断更新中。

  9日,中新网记者跟随河间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进行实地探访。

  多个泔水桶堆放在一起,气味格外刺鼻。 李晓伟 摄

  上午,首先来到了位于河间市时村乡被媒体曝光过的一家黑作坊内。该黑作坊屋舍虽然属于时村乡大店村,但其实距离大店村将近1公里,附近除了几处房屋只有麦地,地点十分隐蔽,绿色的大门一上锁,从外面很难发现这是一处制假窝点。

  “这样的窝点隐蔽性很强,从外边根本看不出来,又在荒郊野外,这就是黑作坊很难被发现和查处的原因。”负责时村乡排查的留古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刘姓所长告诉记者。

  包装假驴肉的真空包装机。 李晓伟 摄

  进入黑作坊内部,一股刺鼻的怪味扑面而来,让人泛起一阵恶心。在大约五六十平方米的空间里,真空包装机、煮制假驴肉的大锅、清洗池、泔水桶以及一些其他设备散放在各处,全部布满了发黑的油污,泔水桶里还有废弃的油脂,靠近泔水桶刺鼻的气味更加浓烈。

  黑作坊一角,存放着大量的木柴作为燃料使用,墙壁布满污渍。地板上滑腻不堪,白色的地板已经变成油黄色,走在上面需要格外小心避免滑倒。

  用作燃料的木材堆积在一起。 李晓伟 摄

  在黑作坊的一角,记者还发现了制假人员的“起居室”。在这个黑暗的房间里,记者没有发现电灯开关,一张简易的木床上随意放着被褥和衣物,一张破旧的桌子上摆放着水杯。“这家黑作坊的制假人员已经逃了,警方正在抓捕。”刘姓所长称。

  随后,食药监工作人员再次将这家黑作坊贴条查封。这家黑作坊到底生产了多少假驴肉,假驴肉都流向了哪些地区,制假分子逃到了哪里,还有多少家这样的黑作坊,目前都还有待当地政府进一步调查。(完)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