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8岁小孩不让座 被“50岁老人”暴打?

上海警方通报 造谣者已被刑拘

2018年01月18日08:17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8岁小孩不让座 被“50岁老人”暴打?

1月16日晚,一个骇人听闻的故事在网上流传,称上海104路公交车上,一名 “50岁老人”将一没让座的8岁小学生打成重伤。孩子母亲在派出所对该“老人”进行复仇,将其眼睛戳瞎。上海警方17日辟谣,称此事纯属捏造,涉嫌制造、传播谣言的嫌疑人已被警方刑拘。

劲爆帖

公交车上“50岁老头”暴打8岁小孩

妈妈派出所奋起反击

这则消息16日晚在新浪微博上发酵,记者与发帖人联系,对方表示自己是转帖的,并不了解详细情况。记者进一步搜索,发现源头来自装修论坛“篱笆网”的闲聊板块,发帖时间为当天17时56分。

帖子标题很劲爆:“坏人变老了!在上海某公交车上50岁老头暴打8岁小孩!!妈妈派出所奋起反击!”

比起标题,由微信朋友群聊天截图而发出来的内容更加劲爆,说“单位同事8岁小孩子”独自乘坐104路公交车上学,坐在老弱病残孕的黄色座位上,一名“50多岁的老头”要求小孩让座未果,就把他从座位上拉下来狂殴,导致孩子“肋骨断了七根”,“其他部位不同程度骨折”,还可能“要摘除一个眼球”。

打人者被乘客扭送到派出所后,态度强硬死不道歉,并且带着律师和一大群保安,还拿着一个残疾证。

孩子父母很激动,在派出所交涉时,其父亲表示要弄死“老头子”,愿意偿命,被警方隔离。其母亲与此人谈话时,突然用“尖锐东西把老头子眼球都插下来了”,并且还朝“老头子脚上猛踹”。

帖子说得活灵活现,说孩子上的是上海顶尖小学之一——上海盛大花园小学。

但有网友提出质疑:8岁孩子独自乘公交上学不合理。

公交车队称“根本没有这回事情”

警方辟谣,造谣、传谣者被处罚

这个帖子在“篱笆网”发出后,跟帖很快达到15页,成为该论坛最火爆的帖子之一,不过后来被删除,微博上的帖子也被删除。

16日晚11时左右,记者致电上海104公交车队,接电话的工作人员直接表示,“根本没有这回事情,不知道从哪里编出来的这些话,根本没有!”

17日早上,记者与传说中接治受伤孩子的上海第六人民医院联系,询问最近有没有这样的病人,对方表示没有听说。

17日早上8时47分,上海警方通过“警民直通车-上海”发布公告称,上海市公安局查询近期110接报警情况,并根据帖文内容,连夜核查104路公交车沿线途经的徐汇、黄浦、静安公安分局以及轨道公交总队相关报警情况,并到104路终点站和相关医院进行走访了解,均未查找到有类似警情。经进一步调查,明确该事件系他人杜撰后发布,两名涉嫌在网络上制造、传播谣言的嫌疑人已被警方依法传唤接受调查,相关调查正在进一步开展中。

17日下午2时左右,上海警方就此又一次发布公告:查明该帖文内容纯属谣言,编造该谣言的犯罪嫌疑人江某(男,33岁,上海市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据江某交代,他于1月8日在一个四百余人的微信群里发布了这则假信息,后该聊天记录被转发至篱笆网等网络论坛上。

当晚8时30分,警方再次通报,另一名涉嫌散布谣言的梅某(女,37岁,上海市人)被警方依法行政拘留5日并处罚款200元。(记者 宋世锋 实习生 张运玥)

(责编:赵灵玉(实习生)、李楠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