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老梁厂搭上“工程快车”

2018年01月21日07:1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21日电 20日上午,在辽西最大河流大凌河畔,东北主要煤炭运输通道锦(州)承(德)铁路义朝段扩能改建工程正在紧张施工,其关键性工程大凌河2号特大桥已成功架设T梁12片,标志着锦承铁路义朝段扩能改建工程取得新的突破。

与此同时,在80公里外的中国中铁上海工程局集团北方公司锦州制梁厂,大型运输车正载着T型梁驶出厂区,一路向西直达大凌河特大桥架梁施工现场。

据了解,锦州制梁厂占地面积8万余平方米,是全国为数不多的专业化制梁厂之一。与工地建设的梁场不同,该厂拥有固定厂区、先进的技术和设备、优秀的管理团队,其资质能够面向全国发售跨度40米及以下公路、铁路T梁,并可承揽216米及以下连续梁及各种规格砼预制构件施工。当前,梁厂主要承担锦承铁路义朝段扩能改建工程1028片T梁的预制任务,其T梁生产和运输能力直接制约着锦承铁路义朝段扩能改建工程能否按期完工。

“受前期征地拆迁等不利因素影响,锦承铁路义朝段扩能改建工程工期十分紧张,作为唯一一家T梁供应单位,我们的预制、存储、运输压力非常大。”锦州制梁厂厂长曹爽介绍,锦州制梁厂始建于1979年,前身是沈阳铁路局锦州工程处混凝土预制厂,虽然有着多年T梁预制经验,但由于历史包袱沉重、设备陈旧、人员结构不合理,企业发展一度陷于困境。锦承铁路扩能改建工程既为其带来发展良机,也对梁厂的生产管理带来巨大挑战。

为安全、优质、高效完成T梁预制任务,搭上锦承铁路义朝段扩能改建这趟“工程快车”,梁厂在基础设施建设和施工管理上狠下功夫:一方面筹措资金对现有生产线进行扩能及更新改造,使制梁能力由日产1片增加至5片,存梁能力由104片增加至286片;另一方面成立由梁厂厂长为组长的施工管理小组,精心组织、科学排摆,不断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通过“硬件”和“软件”共同发力,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的工业老厂再次换发了勃勃生机,步入了良性发展的轨道。

“与往年相比,梁厂的发展焕然一新,生产效率更高了,产品质量也更好了,锦承铁路义朝段扩能改造工程的施工进度也更有保证了。” 曹爽介绍,目前制梁厂最后一片T梁混凝土浇筑完成,标志着冬施T梁预制任务完美收官,为锦承铁路义朝段扩能改造工程按期完工奠定了坚实基础。

锦承铁路是东北地区通往华北地区的重要运输通道之一,也是蒙东地区煤炭外运至辽宁的主要通道之一。锦承铁路义县至朝阳段全长85.44公里,途经锦州和朝阳两个地级市,改建后将由单线铁路变为双线铁路,列车时速达到120公里,运能提高一倍,对促进蒙东地区大型煤炭基地建设,促进辽宁经济发展,保障振兴老工业基地战略的顺利实施具有重要意义。(关长明 裴宏飞)

(责编: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