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广西田东:地里“种”出了“香葱楼”

2018年01月23日08:19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小字号
原标题:广西田东:地里“种”出了“香葱楼”

“我现在的生活全都是靠葱花一茬一茬‘种’出来的!”站在自家新建成的三层小楼前,45岁的广西田东县祥周镇中平村村民卢能实边整理着刚从地里摘回来的香葱边说。

冬阳煦暖,惠风和畅,近日,记者来到位于广西西南部右江河谷地区的百色市田东县,这里是著名的革命老区。

走进中平村,只见一条条平坦干净的乡间水泥路如网状散布在这个被右江水环绕的乡村里。整齐的田垄里种满了绿油油的香葱,不少村民正在田间劳作。远处,矗立着一栋栋漂亮的楼房。

“村民们称这些楼房为‘香葱楼’。”中平村村委会主任卢能成告诉记者,中平村田地多为沙质土壤,适合种葱,且水源充足,香葱种植产业在当地已经发展了20多年,现在已经形成规模化种植,不少村民实现了脱贫增收。

卢能实家的新房前后盖了4年,去年11月份才彻底完工,累计花费近18万元。近300平方米的面积,大大改善了家里的居住环境。“告别了以前的泥瓦房,生活正在一天天好起来。”卢能实说。

2012年以前,为了养家,卢能实常年外出打工,“以前外出打工也没存下太多积蓄。

2012年,看到村里不少村民靠种香葱挣了钱,卢能实毅然决定回到中平村,承包了8亩地,也种起了香葱。“以前种玉米的收入仅勉强够一家人全年的口粮,根本存不下钱。起这座房子就是靠着每年种香葱赚的钱,一点一点修起来的。”卢能实说。

中平村一直以来都有种植蔬菜的传统,种香葱前以种植辣椒为主,由于辣椒价格波动较大,市场不稳定,经销商反馈说种香葱是一个较好的选择。

“种香葱一年可收2至3季,平均收购价在2.2元/斤左右,最高可到3.5元/斤,每亩地的生产成本大概3000多元,纯收入可达到1万多元,经济效益比较高。”卢能实说,目前全村共有821户3528人,大部分村民从事香葱种植,香葱种植面积5000多亩,是广西有名的香葱种植专业村。

在中平村,记者发现有不少挂着北方省市牌照的大货车停放在全村多个香葱收购集散点。来自河南商丘的货车司机张建国告诉记者,他连续多年来广西跑蔬菜运输,产销旺季的时候一个月往返4趟,下个月他还要去北海市合浦县运豆角。“冬季,广西的蔬菜在北方很受欢迎。”张建国说。

近年来,借助国家打造“南菜北运”生产基地的契机,田东县主动调整产业结构,推进秋冬菜种植,在助农增收、脱贫产业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2017年底,全县秋冬菜种植面积11.9万亩,产量达20多万吨,带动村民增收作用明显。

“香葱是村里的特色产业,已经成为村民经济收入的最大来源,下一步我们打算发展现代生态农业,通过引进优良新品种、安装自动喷灌设施、推广栽培新技术,进一步提高香葱的种植效益。”卢能成信心满满地说。(曹祎铭)

(责编:赵灵玉(实习生)、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