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核心人才持股,引入社会资本。中国电器院——

让员工和企业一起创业(坚持两个毫不动摇)

本报记者  李心萍
2018年01月28日04:5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2017年,新签合同额同比增长40%,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6%,利润总额同口径增长50%……

  历经4年瓶颈期,国机集团下属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终于在2017年迎来突破。中国电器院董事长、党委书记秦汉军将这归功于混合所有制员工持股改革,“通过改革,中国电器院真正变成人才追梦的事业平台,员工与企业一起开启二次创业时代。”

  中国电器院前身为广州电器科学研究所,1999年改制为企业进入国机集团,人才——尤其是科技人才,是其最核心的资产,也是其核心竞争力的来源。然而,长期以来,中国电器院却一直受困于核心人才流失严重、人才激励不足、企业活力不强等问题。如何吸引、留住和激励人才成为摆在中国电器院面前的一道难题。

  2016年12月,中国电器院被纳入中央企业十家员工持股改革试点企业范围。以此为契机,中国电器院引入社会资本,吸收450名骨干员工持股。自此,中国电器院从国有全资子公司调整为国有企业控股(股比60%)、战略投资者参股(股比18%)、骨干员工持股(股比22%)的混合所有制企业。

  改革后,“我们不仅把核心人才留住了,甚至一些以前从中国电器院离职的员工重新回归电器院。”秦汉军说。2012—2016年间,中国电器院员工年离职率约为10%,2017年离职率降至6.9%,下半年引入员工持股后更降至4.3%。

  为什么员工持股能有此魔力呢?“我们的员工持股不是分既有的‘蛋糕’,而是以创业者的心态一起把‘蛋糕’做大,让员工与中国电器院一起进行二次创业。”秦汉军说,员工必须拿出真金白银、押上身家、共同奋斗,将来才能共享创业成果、共分增量收益。

  在“谁持股”方面,摒弃“官本位、分福利”思想,只有对企业未来发展影响大、与业绩关联度高、可替代性低的核心骨干才被纳入持股范围。

  在“如何分”方面,按各板块的业绩贡献和战略重要程度、各板块人才对企业业绩贡献大小,分板块核定持股人数和持股数量。

  在“怎么持”方面,针对持股员工人数较多、员工股份需要流动管理,以及代持预留股、部分解决员工入资资金问题等需求,通过设立两级持股平台的方式实现间接持股,不仅便于员工股份流动,同时又可通过持股平台统一融资,加大员工与企业的“绑定”力度。

  在“如何动”方面,坚持“股按岗定,岗变股变,股随绩调,人离股退”原则,确保员工股份与岗位和个人业绩紧密挂钩。

  “引入骨干员工持股后,中坚层由被动的外部监管转变为主动的自我约束,‘主人公’‘共同体’意识增强,电器院各业务板块还自发形成了‘资源共享、携手共赢’的新模式,创新意识凸显。”秦汉军说,这才有了2017年中国电器院的好势头。


  《 人民日报 》( 2018年01月28日 01 版)
(责编:冯人綦、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