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一个农民工的踏实年(新春探民生·劳有所得)

本报记者  马  晨
2018年02月19日05:4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数据来源:人社部网站、国家统计局网站等

  过年了,灿烂的冬日暖阳普照大地,更暖进大勇的心里。“一年的辛苦钱到了手,这年过得踏实!”

  大勇是河北省邢台市广宗县人,常年在建筑工地打工,干的是工地上最累的活儿——钢筋工。年前在当地相关部门的帮助下,他顺利拿到了一年的血汗钱。

  然而,他的讨薪路并不顺利。

  2017年3月,大勇带着同乡10来个壮劳力来到邢台市区一个工地干活。按照合同,到当年6月中旬,施工单位应支付80%的工程款,然而却迟迟不见动静。等到6月底,大勇便开始四处奔波讨薪。

  “我们像皮球一样,被踢来踢去。”大勇说,这样的经历持续了半年,直到今年1月份,他们的问题被转到邢台市清欠办,情况有了转机。

  “1月5日清欠办受理我们的问题,当月20日我们就拿到了工资。”说到这,大勇不由地想起了过去的遭遇:2016年底,打工的工地拖欠了他和同乡们的工钱,他几经努力,还是没能要到工程款。无奈,大勇只好拿出自己多年的积蓄,让同乡们回家过年,而自己却在工地上守着。“大年三十晚上,看着万家灯火,自己却没办法回家,心酸得很!”

  “讨薪难是我的心病,没想到今年这么顺利,多亏了好政策!”拿到工钱当天,大勇就来到商场,给父母买了营养品,给孩子买了两套新衣服,还狠狠心给爱人买了一套化妆品。

  “工程建筑领域欠薪问题占比高达80%。”邢台市清欠办主任王力康介绍说,除了专项治理行动,政府还推行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出现欠薪问题,动用保证金先行支付农民工工资。“我们还建立了不诚信档案,恶意欠薪的建设、施工单位将被限制参与建筑市场活动。”

  截至2017年12月,河北省共为13.06万名劳动者追发工资11亿余元。

  王力康说:“从源头有效制止欠薪问题,让农民工顺利拿到工资,高高兴兴回家过年!”


  《 人民日报 》( 2018年02月19日 01 版)
(责编:冯人綦、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