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办“村晚”、游花灯、犁春牛,福建——

乡土民俗闹新春(新春走基层)

本报记者  何  璐
2018年02月20日05:5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正月初二晚上,福建省永安市小陶镇五一村新村部广场热闹非凡,一场“农民春节联欢晚会”正在上演。“抬龙柱”、大腔戏、竹马灯……各种极具地域风情的文艺节目轮番登场,赢得观众阵阵掌声。除传统民俗表演外,一部以党的十九大代表、五一村党支部书记许光园事迹为原型的小话剧《51支鲜花》,掀起了当天晚会的高潮。

  “我们这个节目讲的是身边人、身边事,大家都有共鸣,不仅在村里演,还入选了市里的农民春晚节目单哩!”小陶镇文化站站长黄光棉自豪地说。

  “举办‘村晚’的初衷是让农民在家门口就能自娱自乐。”永安市农民春晚总导演罗健介绍,“从农历正月初一到初十,全市共有13个村举办‘村晚’,我们也从村里的晚会中海选出了12个节目,在永安市农民春节联欢晚会上演出。”

  从2016年开始,永安市农民春晚已举办3届。“晚会以挖掘地方文化、展示民俗特色为主线,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传统节日,推出‘百姓演、百姓看、百姓乐’的艺术大餐。”永安市文体广电出版局局长厉艺介绍,“通过举办‘村晚’,村民文化素质和文明程度得到了明显提高,邻里更加和睦。”

  正月初三,龙岩市连城县庙前镇上人潮涌动,近百盏花灯将这座闽西小城装点得格外喜庆。

  “芷溪花灯被誉为‘纸包火的奇迹’,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至今已有300多年历史。”芷溪古村保护发展协会秘书长杨育昌介绍,“最初,游花灯是为了祈福,如今村民还通过花灯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等,赋予花灯新的时代内涵。”

  新泉镇新泉村的“犁春牛”队伍也在火热行进中。锣鼓声响起,农夫牵着扎大红花的农家牛走在前头,依次跟着挑锣、抬农具的农民,或手掌着犁,或穿着蓑衣挽着裤脚。随行的人中还有送饭送草的农妇、书生、渔夫和挑柴的妇女等,众人欢快地边走边吆喝,一路表演,生动展示客家农村热闹欢快的劳动生活景象。

  “这项传统民俗由中原传入,至今已有500多年历史,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也是告诉家家户户,冬闲已过,须辛勤劳作、不误农时。”新泉村主任张鸿介绍,“现在‘犁春牛’习俗与时俱进,我们在传统仪式中融入客家家训等文化元素,引导群众少放鞭炮,保护环境。”


  《 人民日报 》( 2018年02月20日 04 版)
(责编:冯人綦、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