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春节不放假,派出所工作量加倍——

这个小周不简单(新春走基层)

本报记者  康  岩
2018年02月20日05:5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小周”是安徽省铜陵市石城路派出所所辖的4个社区里,街坊四邻对石城路派出所所长周扬最寻常的称呼。

  由于工作的特殊性,别人在春节举家团圆时,派出所民警却迎来一年中最大的考验,一个礼拜前就进入春节实战状态,所有人取消休假,全部在岗。“所里有不成文的规矩,所长也当民警使,不管是接到110电话报警,还是老百姓打手机求助,我都会第一时间出警。都是为人民服务,还分什么身份?”周扬说。

  据周扬介绍,春节期间,所里的工作量成倍增加。石城路派出所的主要职责是对辖区内街面和人群密集地进行反扒巡逻。春节是盗窃案件的高发期,尤其在人来人往的城市商业综合体。派出所附近500米就有个商场,一周以来,光在这里周扬就带队处理了10多起扒窃案件。

  白天在商场反扒,晚上要与所辖社区的民警一起巡逻防范。春节期间,很多家庭出外旅游或回乡探亲,这可是小偷们撬锁入室行窃的最佳时期。因为多是小偷小摸,这些案子的涉案金额都不大,但在周扬和同事们眼里,这事关居民能否有好心情、过好年。

  为了增强有效办案的力度,打造立体防控的平安城市管理模式,春节前夕,所里建成了一间3D合成作战办公室。由周扬带头,所里的民警们分头奔赴辖区内没有监控的老小区,装上摄像头。“我们布控了213个视频监控点,形成一张网,办公室电脑可以24小时监控。春节是流动性犯罪高发期,有了这个系统,犯罪嫌疑人只要进入辖区,我们就能看得清清楚楚。”周扬说。

  利用联网视频追踪犯罪,大范围降低了辖区内侵财性案件的发生。几天前,周扬就利用系统抓获一名流窜全国多地作案40多起的小偷,人赃俱获。据不完全统计,石城路派出所辖区的入室盗窃案较之前一年下降了24%。

  为了增强警员队伍的自我监督和管理,去年所里还建立了全市第一家执法管理中心。每个民警出警时都要佩戴执法记录仪,对执法活动进行全流程的记录和监督,所有影像资料自动上传和储存云平台。周扬作为负责人会适时监控。

  既要像普通民警一样出警,也要处理行政事务、协调人事组织关系,还要监督民警办案,春节期间事无巨细、24小时连轴转,这对周扬而言已很平常。两年前,为了响应到基层派出所锻炼的号召,周扬从铜陵市公安局法制科来到石城路派出所当所长,今年已是第三年没跟家人一起过年了。说不辛苦是假,不想念妻子女儿也是不可能的,但当一个人员结构偏大、办公设施老化、业务考核曾是全市倒数第二的派出所,去年底名列全市第一时,周扬笑得很欣慰:“让市民欢乐祥和过好年,幸福安康过日子就是我们的目标。”


  《 人民日报 》( 2018年02月20日 04 版)
(责编:冯人綦、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