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西藏急救中心忙碌过双节(坚守岗位 温暖万家)

2018年02月22日04:3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拉萨2月21日电  (记者袁泉)“今年节日期间的患者数量超过往年,其中有近一半的急诊是内地游客初到西藏产生的高原反应。此外,儿科的急诊数量也很多,主要是儿童流感。”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急救中心住院医师巴桑告诉记者。

  今年春节和藏历新年期间,来西藏旅游的游客数量猛增,为了确保节日期间当地居民和游客的健康,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门诊、药房、急救中心等部门的医护人员放弃休假,24小时值守在岗位上。记者从急救中心的值班记录上粗略统计,这里每天接诊的病人数量都接近300人。

  监测仪器滴答作响,电话铃声此起彼伏,就诊的人群进进出出……大年初四晚上7点,记者实地探访了距离布达拉宫不远的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急救中心。“别看现在人挺多,但最忙的时候是早上7点和深夜11点,熬了一晚上实在坚持不住的和有病不想隔夜的,都集中到了一起。”巴桑今年40多岁,从内地一家知名的医学院毕业后,就一直在这里工作。

  “春节、藏历新年期间,一天都没有休息,常驻的6名医生和30多名护士三班倒,我今天值白班,从上午9点到晚上7点。”巴桑告诉记者,她从大年二十九开始一直在坚守。“急诊、外地市转诊、拉萨120急救收的病人都会集中到我们这里,而且今年节日期间的病人比往年多了不少,估计和西藏推出‘冬游西藏’的旅游促销有关。”

  巴桑告诉记者,这里的6名医生平时各司其职,忙起来的时候经常是跑着穿梭在各个诊室,哪边排队的人多,就去那里“救火”。“今年除夕夜,既没吃到饺子也没有吃到藏餐,叫个外卖就凑合过年了。”

  护士杨芳告诉记者,她是两个孩子的妈妈,老二才1岁多。因为急救中心里人手紧张,她休完产假就赶回来上班,“每逢佳节倍思亲,过年最惦念的就是家里的老人和孩子。”说话间,杨芳悄悄地擦着眼里的泪水。


  《 人民日报 》( 2018年02月22日 04 版)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