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人民网“求真”栏目

专家研讨我国转向高质量发展如何汇聚新动力【2】

会上,中改院发布新书《动力变革——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历史跨越》

2018年02月28日13:1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魏建国:以高水平开放倒逼高质量发展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中改院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魏建国认为,实践证明,那些对外开放越彻底、开放水平越高的地方,高质量发展的基础越坚实。从历次改革进程来看,最大特征都是开放“倒逼”,倒逼不仅仅是针对企业、政府,最关键的是倒逼“理念”。最近一些省市领导对自身发展中问题的反思值得肯定,能够承认本省落后了,而且承认把最主要的三个最大的发展机会机遇错过了,这是了不起的事情。高质量的改革开放核心是尽快打造全球最佳营商环境,它包含三点:第一,同等对待各类企业。实现权利公平,规则公平,机会平等。第二,保护知识产权。我们要进一步把保护知识产权作为创新国家的需要。如果不这样做,我们所有的创新全部泡汤。第三,要对标国际的、最好的、最佳的环境,使中国所有的包括理念、体制、机制,有一个彻底的改变。

张卓元:动力变革主要包括四个方面  第一动力就是创新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中改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卓元认为,我国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是一个深刻的发展动能转换过程,不仅取决于能否把握内外环境的趋势变化与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历史机遇,更取决于能否顺应趋势新旧动能转换的实际进程。实现高质量发展,动力变革是关键。动力变革主要包括四个方面。第一,就是创新,这是第一动力。要高质量发展,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要建设现代化的经济体系,必须特别强调,特别重视创新。第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一大批新兴的产业,高技术的产业,高端的制造业,还有医疗保健,体育、文化创意、现代的服务业,特别是生产型服务业等等一系列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新经济、新产业,这些就是动能转换。第三,对外开放,要遵循市场经济的一般的规律,实行更高水平,更全面的进行开放,更好的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对外开放是促改革促发展的巨大的动力。第四,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这是最根本的。

林兆木:高质量发展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相辅相成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中改院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林兆木认为,高质量发展与建设现代经济体系的关系是相辅相成、互为条件的,二者都是党中央的最高战略决策,都是实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两步目标”的必要条件,更是适应和解决新矛盾的必然要求和根本举措。我国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迫切要求。而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高质量发展,正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内涵和目的。要加快建立创新引领、协同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实现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与实体经济的同步、协调、融合与互动。主要包括:将发展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强调内涵发展;促进科技创新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增强人力资源支撑作用,推动教育现代化;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更好推动各项工作。

常修泽:确定好“人在高质量发展中的位置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教授,中改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常修泽认为,经济持续发展需要新制度、新供给、新方式、新主体,新业态、新模式,牢牢抓住制度创新这个“结”破题动力变革。同时,他在讲话中强调人在高质量发展中的能动性。人的位置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里,探讨高质量发展,不能忘却根本“目标”。这里边核心的东西就是“促进每个人的自由全面发展”。人的位置在高质量发展的“动力”里,怎么样提高人的能动性,进而造就一代“能动的人”,这是高质量发展的根基。常修泽比喻,“就像糖葫芦的竹签儿一样”,人的位置在贯穿五个发展理念的“红线”里,用人的发展串联高质量发展的“创新驱动”、“消费拉动”、“服务业主导”、“绿色导向”和“城乡融合"这五个理念。

曹远征:新旧动能转换最核心的特征是从投资驱动向消费驱动

中银国际研究公司董事长,中改院学术委员会委员曹远征认为,第一,新旧动能转换最核心的特征是从投资驱动向消费驱动,这具有革命性意义。中国经济已经开始由投资驱动型转向消费需求拉动型。消费对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导向和引领作用。第二,四十年前我们在讨论“社会主义的生产目的”,今天我们已经在讨论市场经济的深化,尤其是以消费为主的需求如何引领生产,这是改革的巨大进步,有制度经济学上的意义。中国的消费正在升级之中,不仅仅是物质消费,而且在向服务型消费升级,同时消费又是个性的。这就为经济增长提供了新的可能性,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空间。最后,要让改革可持续,让市场经济不断生长,形成不可逆的扩张秩序,最本质的是激励机制,即人的积极性。相信群众、相信老百姓有持续改善自己生活的动力和能力,认识这一点,调动他们的积极性,改革就会持续进行,从而推动中国的现代化,实现民族的复兴。

本次论坛后还举行了《动力变革——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历史跨越》新书发布会,本书系中改院发布的2018中国改革年度研究报告。中华全国总工会宣教部副部长王舟波,中国工人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芮宗金出席会议。青海省委党校、甘肃省委党校、山东省社科院等机构参加了书籍签约仪式。

(责编:王亚静(实习)、曾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