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40个中央部门合作完善慈善捐赠信用体系

2018年03月03日00:58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北京3月2日电(记者余俊杰、罗争光)国家发改委、人民银行、民政部等40个中央机关和单位近日联合签署了《关于对慈善捐赠领域相关主体实施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正式将慈善捐赠领域纳入社会信用管理体系。

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2日在京召开座谈会,邀请慈善和信用领域专家、互联网募捐信息平台、基金会等代表研究如何更好落实备忘录,引导社会关注慈善诚信,鼓励和规范慈善行为。

与会专家和代表认为,备忘录的签署和实施,进一步丰富了我国社会信用制度建设的内涵,为慈善事业规范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他们建议下一步应加强会签单位、部省市各级部门间的沟通协调,研究相关对象的名单管理、奖惩措施的执行、信用信息共享等具体问题,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对备忘录不断进行完善。

据民政部党组成员詹成付介绍,下一步将按照备忘录精神,引导慈善组织、捐赠人和受益人守诚信、讲自律,将慈善捐赠全过程置于阳光下接受社会监督;同时对慈善组织的违法违规行为坚决予以惩戒,打造“风清气正”的慈善环境。

据悉,民政部和其他有关部门今后将通过“信用中国”网站、“慈善中国”网站、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和民政部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布守信联合激励与失信联合惩戒的名单及相关信息。

(责编:冯人綦、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