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环京三市今年新添200万亩绿屏

2018年03月23日08:35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环京三市今年新添200万亩绿屏

廊坊、保定、沧州三市临近京津,在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规划分区中,主要处在京津保中心区生态过渡带、低平原生态修复区。今年三市预计造林总面积超200万亩,其中廊坊市北三县造林将达到或超过京津标准,保定市将在与北京接壤的涞水、涿州沿线5公里范围内建设景观林,沧州市将聚焦大运河沿线绿化。

廊坊——北三县建成园林风景生态区

廊坊市全境处在京津保中心区生态过渡带中,廊坊一些县(市、区)紧邻北京城市副中心、北京新机场,区位独特,生态环境状况直接关系到首都生态安全。四年来廊坊市累计造林167万亩,到去年底,该市森林覆盖率已达到31%,居河北省平原市之首,今年廊坊市将在全市营造百万亩平原森林。其中,廊坊市北部三河市、香河县、大厂回族自治县新造林要全部达到或超过京津标准要求,建成园林风景生态区;中部四县(区)加大更新和改造力度,扩大完善现代林果基地规模,建成名优林果生态区;南部三县继续保持较高的规模造林水平,提升造林质量,建成森林湿地生态区。

目前,廊坊春季植树造林工作已全面展开。廊坊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到今年底,廊坊市要形成以大面积森林为主体,以高速公路、高铁(铁路)、国省干道和主要河渠路堤等大型生态廊道为骨架,以县乡村道路为网络,以公园、游园、村庄为节点,整体构建点线面、带网片、林园水相结合的比较完备的平原森林生态安全体系。

保定——建设毗邻北京生态景观林带

保定市北部毗邻北京市,平原地区处在京津保中心区生态过渡带。据了解,到2020年,该市将完成造林210万亩,森林覆盖率力争达到35%。据了解,今年保定市将开展平原过渡带绿化提升行动。与北京接壤的涞水、涿州沿线5公里范围内,建设成规模、高标准的景观生态片林,形成林水相依、森林环绕、绿意盎然、休闲宜居的生态区域。在定兴等县(市、区),重点在靠近城镇、与主要干道交叉部位、河道交汇处,推进郊野公园、花卉苗木观光休闲园等建设,打造绿屏相连、绿廊相通、绿环相绕的一体化绿色生态格局。

与此同时,保定市将依托白洋淀上游规模化林场建设、三北防护林建设、太行山绿化、退耕还林等重点工程,大力推进太行山绿化攻坚工作。在白洋淀上游规模化林场建设中,该市将在涞源、涞水、易县、唐县、曲阳大规模营造水源涵养林;在深山远山地区实施封山育林和飞播造林,全面禁牧、禁樵、禁垦,提高封育成效。

沧州——春季完成大运河沿线绿化

沧州市位于北京市东南部,紧邻雄安新区,处在京津保中心区生态过渡带、低平原生态修复区和海岸海域生态防护区。今年的造林任务中,沧州市将造林绿化40万亩。其中,春季全面完成大运河沿线绿化工程和中心城区高速公路围合区绿化建设任务。

在大运河沿线绿化工程实施过程中,沧州市将打造生态景观和经济效益融合并存的绿色框架和布局,确保4月底前完成22.2万亩的建设任务;秋冬季着手完善提升绿化规模与质量,丰富建设内涵,把运河沿线打造成为景色宜人的生态带、经济带、文化带。

与此同时,沧州市将围绕提升林业效益发展经济林和林下经济。沧州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沧州市将对照现代化林业发展要求,以提高林业效益为根本,按照特色鲜明、功能齐全、效益良好的特色经济林产业发展思路,加快树种、果品结构调整。同时,因地制宜发展林下经济,重点发展林禽、林药、林菜、林菌、林苗等林下种植、养殖模式。(记者 李如意)

(责编:张浩哲(实习生)、李楠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