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扶贫要杜绝四种不良心态(读者论坛)

江苏泗洪  孙  萌
2018年03月27日04:5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精准扶贫才能精准脱贫,持续用力才能实现同步小康。党员干部是扶贫工作的主力军,决定着脱贫攻坚战的成败。当前,面对扶贫工作,一些党员干部存在以下几种不良心态,应当认真对照,坚决杜绝。

  敷衍塞责的应付心态。有的党员干部把扶贫工作当作应付上级的差事,工作流于形式、浮于表面。无论是调研走访还是问计问需,都是走马观花蜻蜓点水,对于因病致贫、因学致贫、因残致贫、因灾致贫等不同类别的家庭不愿意下功夫精准识别、分析对策,缺乏一对一的帮扶措施。一些干部到户走访常常是拍照签到、走走过场,甚至为了考核过关公然造假。

  事不关己的抵触心态。有的党员干部把扶贫当成组织安排下来的任务,认为是“搞运动”“一阵风”,思想上不重视,情感上有抵触,未把贫困群众当做“一家人”,也没把扶贫工作当做“自家事”,工作起来不上心、落实政策不用心、帮扶到户不尽心,存在不作为、慢作为、懒作为等不良现象。一些干部主观上认为扶贫工作很难出成绩显成效,怕苦怕累不想担责,不愿花力气摸扶贫底子、挖掉致贫根子、找脱贫方子。

  以权谋私的“补偿”心态。有的党员干部自认为在扶贫工作中为争取项目、服务群众奔波劳碌,付出多而回报少,私心作祟导致作风不正、行为不端,更有甚者将之视为“自留地”“唐僧肉”,在扶贫资金的使用上存在挤占挪用、层层截留、虚报冒领、挥霍浪费等现象。

  急于求成的跟风心态。有的党员干部在扶贫工作中急于做出成绩,或跟其他人比较,缺乏谋定而后动的主张,对当地资源禀赋、市场形势没有深入调研,就乱开方子,导致工作走偏。在还未摸清扶贫对象需求、找准贫困症结和制定扶贫方案的情况下,看到有现成的成功样板和典型,就争着拿项目、上资金。“跟风式”扶贫给当地村民帮了倒忙,影响脱贫攻坚的实际效果。


  《 人民日报 》( 2018年03月27日 20 版)
(责编:王仁宏、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