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杭州买房将迎来摇号时代

2018年03月30日08:14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杭州买房将迎来摇号时代

杭州买房将迎来“摇号”时代。3月28日晚,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通过其官方网站发布消息称,杭州市将采取商品住房销售公开摇号全程公证制度,具体办法于近期公布。

消息称,针对近期商品住房市场出现的炒卖房号、捆绑搭售等违规行为,杭州市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对涉嫌企业个人进行约谈调查,从严打击各类违规行为。

消息同时表示,杭州市将采取公开摇号全程公证的方式,以切实规范市场销售行为,维护市场秩序,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具体办法将于近期公布。

杭州将成为继武汉、成都、南京等地之后,又一个采取商品房销售摇号制度的城市。

据了解,杭州楼市的炒卖房号、捆绑搭售,缘于一手房、二手房的价格倒挂。

以目前杭州楼市最为火爆的钱江世纪城为例,这里是G20和2022年亚运会的主会场,目前在售的主要有阳光城檀越、龙湖天璞和融信保利创世纪,在售楼盘均价每平方米在3.4万~3.5万元。而整个片区,目前周边二手房价格则在每平方米4.3万~5万元。

这种新盘明显低于周边二手的售价,出于“买到就是赚到”的心理,让众多购房者趋之若鹜。

国家统计局3月19日的统计数据显示,杭州的新房价格环比上月下跌了0.1%,二手房则环比上月上涨了0.4%。

实际上,从2010年到2015年,杭州是全国为数不多的楼市下跌的城市。2016年,起始于深圳的楼市行情开始蔓延到杭州;G20后,杭州更是吸引了众多外来投资客的目光。到2017年3月,杭州不得不再次出台限购令。

而值得一提的是,在杭州楼市升温的同时,2016年杭州开启了全面的“旧城改造”,其中城中村成为改造攻坚的重点。数据显示,2017年杭州完成征迁59796户。上个月,杭州又宣布:2018年,将完成征迁4万户,主城区完成整村征迁56个村。大量的拆迁户,无疑加剧了当下杭州楼市的“恐慌”与“火爆”。

由于“一房难求”,由此又派生出全款买房、捆绑销售、炒卖房号等现象,一个虚拟的房号在市场上卖到几十万甚至近百万元之多,还因此滋生出大量的灰色交易。

虽然杭州的“公证摇号买房”细则有待出炉,但不少市民特别是刚需人士认为,此举会给购房者带来实实在在的利好,首先是保证公平,不用因此“靠关系”去买房;同时可以杜绝不良开发商串通中介,乱收“号子费”“茶水费”及捆绑销售的现象。

当地房产研究和评论专家丁建刚认为,对于购房者来说,摇号比暗箱操作、凭关系、买号子更加公平、公正,从一定程度上可以遏制“号子费”背后的利益输送与权力寻租等腐败现象。但他认为,只要限价政策导致的“价格双轨制”存在,面对巨大的经济利益,摇号有可能成为变相的“中奖”机会,相当于楼市中的“打新股”。(记者 董碧水)

(责编:张浩哲(实习生)、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