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让群众的需求都找得到服务

上海将推“养老顾问”制度

2018年04月17日09:16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小字号
原标题:让群众的需求都找得到服务 上海将推“养老顾问”制度

16日,上海市民政局局长朱勤皓在做客“2018上海民生访谈”时表示,上海将推出“养老顾问”制度,利用各类社会服务设施、机构和人员等资源,为市民特别是老年人寻找养老服务提供支撑。“养老顾问”旨在帮助老年人分析自己需要什么样的服务,到哪里去找到合适、匹配的服务,使养老供需信息对称、养老资源分配优化。

据介绍,截至2017年底,上海户籍60岁以上老年人口为483.6万人,老年人占户籍总人口的比重达到33.2%。通过多年努力,上海养老服务资源越来越丰富,但民政部门在居村社区的大量基层调研中发现,不少老年人在需要养老服务的时候,往往还是感到对政策不清楚,对身边的养老服务资源不了解、不熟悉。

朱勤皓介绍说,“养老顾问”制度计划于今年5月在上海街镇层面开始试点,依托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的现有工作力量和街镇养老工作的管理人员,在中心内设立顾问点,提供养老服务设施和养老服务项目介绍;提供长期护理保险、养老服务补贴等政策的咨询和办事指南;提供适合市民需求的养老服务包或服务清单的推介等。

作为民政工作的新探索,朱勤皓透露,不仅“养老顾问”制度要总结试点经验,逐步把“顾问点”直接设进居村委会,还要在“养老顾问”基础上,考虑在街镇、居村等层面推出一系列“社区民生顾问”制度,在各类民生需求和各项民生保障政策之间架起直接沟通的桥梁和机制,更有针对性地满足群众的个性化需求,进一步畅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朱勤皓还表示,从全市层面看,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无论是设施建设还是服务提供,较之中心城区的水平,还有相当的距离。因此,上海准备用三年时间,形成镇(街)有“院”、片区(村)有“所”、村(组)有“点”的布局。

据悉,所谓镇(街)有“院”,是指在农村地区,每个街镇至少建有一家标准化的养老机构,为此需要尽快完成对80-100家薄弱养老机构的改造;片区(村)有“所”,是指在农村地区,在某个大行政村或几个行政村连成的片区,要建有具有托养功能的社区为老服务场所,比如“日托”“全托”等各种形式的“托老所”“长者照护之家”等;村(组)有“点”,是指在农村地区的村组层面,大力发展“睦邻点”,或依托老年活动室发展具有一定生活照料功能的服务场所,推动互助式养老。

根据计划,到2020年,上海纯农地区的村组“示范睦邻点”要达到1500家,使“不离乡土、不离乡邻、不离乡音、不离乡情”的互助式农村养老服务充分发展。(记者 吴振东)

(责编:邝亮桢(实习生)、李楠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